连日来,山西日报社、省作协、省文物局、山西广播电视台和省文联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本部门贯彻落实举措。大家纷纷表示,将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11日,山西日报社编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具体安排,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省委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吃准、摸透会议精神,根据全会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全体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持久热度,担好党报职责使命,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出贡献。要精准融入全局,对照省委全会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报社承担的落实责任,深入研究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快党报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增强脚力、拓展眼力、锤炼脑力、提升笔力的根本动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以自己出色的本职工作,更好地传达党的声音、反映群众心声,以实际行动体现党报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担当。
  2月11日,省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并安排部署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省作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文学工作者,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牢记殷殷嘱托,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突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特钢密码》《古灵魂》等重点作品的创作,组织筹划一批新的创作项目,用文学的方式全方位反映我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阔实践。三是组织更多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走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线,努力发掘新典型,书写新时代,凝聚起拼搏争先的奋进力量,积极展现文学工作新面貌。
  2月11日,省文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会议要求,全省文物系统要认真贯彻省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久久为功、真抓实干的要求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针对《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抓好落实落地,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件件落实、事事见效。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强化文物科技支撑,守牢文物安全底线,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文物力量。
  2月14日,山西广播电视台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要从政治的高度上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做好《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等专栏以及《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等专题,宣传好全省强力推进10个方面重点任务、加快发展中部城市群等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和新成效,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时提出的关于文化建设、保护利用我省丰富历史文化遗产等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锚定山西广电节目区域文化定位,按照“立足山西、找准选题、讲好故事”的要求,深入挖掘并以多种方式呈现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富矿,推进广播电视节目创新,策划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产品,焕发三晋文化的时代光彩。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山西广电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15日,省文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省文艺战线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深入学习,融会贯通,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贯穿到推动我省文艺文联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系统把握、一体贯彻、全面落实。二是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按照“坚持一个遵循、推动两个转化、实施五项工程”工作思路,自觉把文艺事业放到全局工作中来谋划和推进,强势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整合资源,突出重点,着力打造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提高山西在全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四是要强化职能,做好服务,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按照“三个带头”的工作要求,尽心竭力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努力建设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李婷婷 孟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