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省内各市陆续发生省外输入病例引发的续发疫情,呈现“多省输入、多点散发、多链传播、局部聚集”的特点,疫情传播风险较大。2022年10月22日,我市城区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系省外返泉货车司机。为应对当前严峻形势,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坚决守牢我市疫情防控阵地,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主动报告

7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入泉返泉人员,或与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入泉返泉人员,要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接到电话、短信、健康码黄码或红码提示风险人员,要立即主动报告,不外出,不接待来访亲友,接受流调时,要如实报告个人信息和行程轨迹,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二、严格执行落地核酸

省外入泉返泉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泉后,第一时间在第一落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按照属地要求,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三、严格落实货车司乘人员管理

所有进入我市的货车司乘人员,须严格执行报备制度,配合完成在我市高速公路出口、作业场所等查验点的测温、查验行程码工作,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对拟在属地停留的货车司乘人员,纳入社区“五包一”管理,督促落实“5天5检”。本地货车司机实行出车和返回“双报告”,在居家管理期间,尽量单独居住,不聚集,少出入,减少与外界人员接触,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装卸货期间要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做到“无接触式”装卸。

四、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

提倡“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尽量缩小规模,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要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10天内有境外旅居史、7天内有重点涉疫省份旅居史、采取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的人员禁止参加宴会等聚集性活动。

五、严格重点机构疫情防控管理

学校、医院、养老院、民政福利等重点机构要加强出入管理和人员健康监测,对所有进出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落实重点人员“两天一检”等疫情防控措施。学校要严把校门关,做好环境清洁消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院感防控和就诊人员监测,落实可疑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床人员核酸检测要求,严格本院职工管理,强化外出报备制度。

六、严格重点场所管理

农贸市场、交通场站、文娱场所、商超等重点场所须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场所码,严格落实人员测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督促进入人员佩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经营必贴、凡进必扫、逢进必验、不漏一人”。各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在办理入住前要严格查验人员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七、倡导文明祭祀

寒衣节至,为避免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寒衣节期间暂停阳泉市殡葬服务中心(殡仪馆、狮脑山公墓)现场祭扫服务。倡导广大居民朋友树立低碳、环保、绿色、文明的祭祀理念,通过鲜花遥寄、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情感慰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居民可登录阳泉市殡葬服务中心网站点击“孝心相连”网上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扫。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带头示范,广大居民应积极动员在外经商、务工、学习等亲属暂不返乡探亲访友、扫墓祭祖。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工作,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祭扫氛围。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请广大居民朋友继续理解、支持、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自觉履行个人防疫责任,齐心协力筑牢我市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阳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