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鼎物流园内,中欧班列正在装运货物。

山西电力市场化改革领跑全国。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全新视野谋划事关山西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到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优化布局、提升能级,以改革开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增动力,开放合作添活力。过去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如春风化雨般改变惠及着三晋大地的每个角落,“改革”与“开放”已成为贯穿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条主线。

  改革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成效明显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则是第一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加快项目落地,我省在全省开发区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项目供地标准化改革、投资项目建设领办代办改革集成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加快推动大项目、好项目扎根山西开花结果。

  “承诺制”改革跑出“山西速度”。201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对企业投资项目,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承诺制帮助企业轻装前行,实现项目建设“加速跑”。晋中市提出了打造“承诺晋中”品牌。通过先行先试,“承诺制”改革从企业投资项目领域拓展到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评审领域。阳泉推出项目履约践诺“红黑榜”,对履约情况和成长性较好的企业,优先倾斜资源要素。

  “标准地”改革打造“山西样板”。2020年1月,我省实施“标准地”改革。“标准地”保证了企业拿地时的平整度及水、电、气、暖、路、网等要素,既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费用,企业拿地即可开工。“标准地”改革扎实稳步推进,各市成效显著。2021年上半年大同市新荣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14宗“标准地”出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运城市明确要求,省级开发区和工业项目聚集区内,从2021年起所有新增工业项目用地都要以“标准地”方式供应。2021年8月,《山西省推进“标准地”改革工作方案》印发。方案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拓展“标准地”改革,加大“标准地”出让力度,探索改革试点向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扩围。

  “全代办”改革提供山西经验。2021年6月,山西省实施投资项目建设“全代办”改革。全省开发区管委会为开发区内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区内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的各类项目无偿提供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发放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等内容的领办代办服务。晋城开发区制定出台了《项目经理终身陪跑服务制》,对招商项目实行挂牌摘牌,一个项目一个经理组,以“一图一表一本账”为抓手,努力打造最懂创业者心思的“亲商家园”。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提出了“全时段、全过程、全标准、全好评、全事项、全线上”的“六全代办”服务模式。

  在贯通上下功夫,在集成上出实招。全省各市不断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把承诺理念融入到“标准地”和“全代办”改革中,把标准意识体现到“承诺制”和“全代办”工作中,把代办服务体现到“承诺制”和“标准地”流程中,改革集成效应不断显现。“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坚持以服务项目和企业为主线,部门间密切配合、各尽其职,极大缩短了项目落地时间,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服务项目水平显著提升。

  晋中市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市场主体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晋中市以创优营商环境为“主抓手”,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为“突破口”,制定出台《晋中市全面提升准入服务便利度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激活市场活力,力推市场主体到“十四五”末达到60万户以上,实现倍增。

  坚持发展导向,着力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为抓住市场活跃点和发展源,晋中市聚焦“一谷两区”重点区域,把山西“智创谷”、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和晋中国家农高区作为高质量市场主体发展的主阵地,探索“飞地”企业无障碍注册登记,促进“一谷两区”市场主体发展超过3万户;聚焦民营企业重点力量,放宽民营经济准入限制、经营期限限制,坚决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禁止皆可入”,使民营企业成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聚焦科教人才重点人群,支持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山西“智创谷”为重点,辐射全市所有高等院校,实施“政校合作”,使18所高校、23万师生成为晋中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目前,已与8所院校签订协议,发展市场主体近200家。

  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晋中市不断加大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减审批,降低准入门槛。在省政府规定的22个实行告知承诺事项的基础上,该市将优化审批服务事项中风险低、风险可控的39个事项调整为实行告知承诺办理,使实行告知承诺事项占比达到61.61%;二是简程序,优化勘验方式。对不涉及安全的一般性企业现场情况,取消现场勘验10项,对许可事项需现场勘验的,全部采取“电子认证+市场主体承诺”方式办理;三是减跑腿,实施委托登记。由政府和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实施登记注册、成果转化、帮助壮大“三代办”主动服务;四是简流程,改革合作社注册。放宽农民专业合作社特别是成员全部由农民组成的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要求,以有为政府的作用激发有效市场功能。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政府自身办事能力。晋中市相关部门以整合集成提升“网办能力”,以破除壁垒提升“联办能力”,以现代物流提升“自助办能力”,以专班服务提升“代办能力”,以“一件事”思维提升“快办能力”等政务服务能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让在晋中投资兴业的人办事情、跑手续享受到更为舒心的便利化服务。

  据了解,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和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晋中市于日前还推出十项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服务的通知。其中,探索餐饮企业场所告知公示制、探索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委托制+智能审批制和推行“个转企”升级顺延登记+许可告知承诺制在全省均属首次提出。

  开放

  武宿综合保税区打造外贸发展新高地

  进出口值完成35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3.7%。其中出口187.3亿元,增长293.6%;进口164.4亿元,增长273%。进出口值在全国148个综合保税区中排名37位,在全国16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排名44位——2021年,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的这份成绩单很是亮眼。

  武宿综合保税区(一期)于2013年12月正式封关运营,总规划面积2.45平方公里,是我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综合保税区,是我省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核心区域。以项目建设为主线、以功能提升为抓手、以扩大开放为动力,武宿综合保税区笃行不怠、蹄疾步稳。

  2021年3月22日,武宿综合保税区(二期)正式封关运营,通过优化区域布局,调整规划范围,提高了产业集聚效应。4月,进境水果和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正式验收,对进一步完善口岸建设,提升园区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走进跨境商品展示中心,各式商品琳琅满目,为百姓消费提供了多样选择。中国(太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2年多来,作为试验区核心功能区,武宿综合保税区先后出台了《促进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扶持办法》《进出口企业特殊贡献奖励实施方案(试行)》,依托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推动省内外贸企业集聚。

  ——引进培育华远陆港跨境电商公司龙头企业,将原有松散的跨境贸易以产业园的形式进行整合,用线上平台的优势拉动线下销售和体验。

  ——培育和支持特玛茹等民营企业落户并提供大力扶持,通过以商招商的模式,引进符合园区发展方向的跨境电商企业,目前已入驻企业69家。

  招商引资出实招下真功,武宿综合保税区通过落实奖补政策、深度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吸引了一批成长性、高引领性的企业。截至2021年12月底,共有注册企业586家,海关备案企业261家,同比增长169%。

  2021年年初,由武宿综合保税区牵头的太原阳曲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全面启动。获批后,将努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基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和新型贸易平台。

  2021年11月15日,禧佑源航空科技再制造基地维修中心项目建成投产,我省由此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具备飞机维修再制造能力的省份之一。加速发展航空产业,形成以太原国际机场、武宿综合保税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产业圈蓄势勃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向未来。武宿综保区服务中心主任李佳表示:“围绕做大做强武宿综合保税区,我们将全力打造全省外贸增长新高地,引领全省外贸新业态在武宿综保区落地生根,为全省外贸作示范、立标杆。”

  中欧班列驶向“一带一路”

  1月28日13时14分,随着一声奋进的汽笛声响起,一趟满载货物的中欧(亚)班列从中鼎物流园成功开行,驶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山西自2017年2月15日开行首趟中欧(亚)班列以来的第550列。

  该列中欧(亚)班列由50车40英尺集装箱组成,装载汽车配件、防疫物资、棉纱、健身器材、安检仪、布料等700多吨物资,经满洲里铁路口岸通关出境,全程运行6300多公里,15天后抵达明斯克。

  山西地处中部地区及黄河流域中段,东临京津冀,南望大湾区、长三角,西通丝绸之路,北据中蒙俄通道,在地理区位上具有独特优势。借助优势,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拓展中欧(亚)班列开行范围、提高列车开行密度,越来越多的陶瓷、玻璃器皿、肥料等山西传统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品搭乘“钢铁驼队”踏上“一带一路”。

  “现在走出国门的货物品类越来越丰富。”山西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志飞说,中鼎物流园刚开行中欧班列时,运送的仅有挖掘机、精密铸件等几类货物,而现在每趟班列上几乎都有七八种货物,不仅有金属制品、矿产品、化学工业品、农产品、机电设备,还有衣服、家具、装潢材料、运动器材等生活用品。“几乎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这也反映了山西制造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周志飞说。

  2022年1月1日至2月23日,中鼎物流园共开行19列,其中中欧班列去程10列,回程1列;中亚班列去程8列。主要货物品类包括日用百货、汽车配件、纸、布、机械设备等。

  为保障班列顺利开行,山西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就班列货物集结、车型选用、开箱商检、空车调配、开行申请、调令执行等诸多环节多次进行对接,逐项落实,每次均对箱体逐一开箱进行查验,现场盯紧集装箱装载加固的关键环节,全方位做好准备工作,保证班列准点准时发车,将铁路运输安全放在首位,确保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万无一失。

  去年6月,山西首次开行深入西欧、直达法国巴黎的中欧班列,去年7月,山西又首次开行了直抵土耳其南部最大港口城市梅尔辛的中欧(亚)班列。这些满载生活、医疗等物资的班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便人们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山西晋欧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飞介绍,目前,山西常态化开行的中欧(亚)班列线路已增至10条,形成了辐射“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的外贸新格局,为山西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劲的交通助力。(杨彧 张毅 闫杰 张谦 李冬梅 孙荣祥 张炯 李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