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推进介休转型发展的奋进之年。为此,介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如何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作为重要课题,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发挥督查的“利剑”作用,全力推动政府系统政治提力、效率提高、服务提优、办事提速、形象提升,以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领会一个“督”字,解读好“为什么督”的问题,聚焦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做到政治过硬
  督,就是督促、督导、督政,就是要围绕党中央、省、市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领导批示指示落实、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民生关切的热点问题等,探实情“明察暗访”、破梗阻“利器出鞘”,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督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两个维护”向纵深贯彻落实。特别是要将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拿出超常规措施和力度,真正把工作压力传导到各级各部门,延伸到每个角落,不折不扣做到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要进一步健全督查落实办的制度机制,对于督查的经验教训,要学会举一反三、由表及里,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形成可行性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二、秉持一个“查”字,回应好“怎么样查”的问题,创新了解实情的方式方法,做到责任过硬
  查,就是检查、督查、考查,就是要通过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现场、深入实践,拿到一手资料、掌握实际情况,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见真章,决不走过场。介休市按照工作重点实行分组、分片区开展督查,充分用好“四不两直”“双随机”和“13710”督办系统等督查检查方式,不断强化督查执行力,防止工作流于形式。在继续推行“互联网+督查”的基础上,立足介休实际,积极探索介休民生诉求智慧平台、街长制与督查工作的无缝衔接,对于一些疑难杂症开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政府督查”联动,由智慧平台接受委派给督查落实办进行责任确权和进度督办,再快速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群众,智慧化跟踪、信息化反馈、标准化落实,达到1+1+1>3的效果。同时,统筹用好“五微”工作法,入微、轻微、谦微、细微、防微,在督查中问政、问效、问计,严格执行计划外不随意开展督查,所有启动督查的事项,必须严格上报“一方案一日志两报告”(督查方案、督查日志、督查报告、整改报告),以扎实工作作风保证督查实效。
   三、强化一个“落”字,破解好“落实是什么”的问题,跟踪整改落实的实际效果,做到能力过硬
  落,就是落地、落实、落细,就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取得实效,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介休市进一步完善闭环管理模式,实行“五帐工作法”,排查建账、跟踪对账、督导查账、整改销账、考核交账,积极开展“回头看”,确保督查发现问题都能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应。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制定考核打分的详细标准,严格落实到位,每次督办通报均要进行打分排名,晒出成绩单、亮出真本事,在比学赶超中打造“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锤炼“强督查、重落实”的干事作风,倡树“讲实干、比贡献”的价值导向。同时,强化督查队伍的专业性,每次专项督查,都要邀请专业部门及专家对督查要点、业务知识等进行短期培训,确保督查人员会检查、能执法,看得出问题、找得到办法。围绕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积极建立督查调研人才库,每次督查均从相应人才库中抽取专业人士参与,不断提升督查调研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四、突出一个“实”字,牢记好“如何守住成果”的问题,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生态,做到作风过硬
  实,就是实干、实效、实绩,就是要进一步放大奖惩激励的作用,以督查倒逼履职尽责。要坚持奖罚分明,提高督查调研的权威性,对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或群众反映的典型问题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直接约谈负有领导责任、监管责任的负责人。对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重大工程项目严重滞后、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就是要通过督查让愿担当、肯干事的人上平台,让敢担当、会干事的人上舞台,让能担当、善成事的人上奖台。同时,加强对督查队伍自身的监督,按照有关党纪法规及《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把好廉洁关、不碰高压线,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依法依规处理,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督查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