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是消除重污染天气、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举措。2021年,我们锚定目标,强化攻坚,狠抓落实,通过秋冬防空气质量改善,一举克服年初多次大范围沙尘天气影响,全省3项大气约束性指标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PM2.5年均浓度达38.55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30+”,同比下降15.2%,创“十三五”以来年度最大改善幅度。主要做法:
  一是高位推动抓落实。林武书记在省委常委会等重要会议多次强调,要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2021年11月,在秋冬防的关键节点,省生态环境厅报请省政府召开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会,蓝佛安省长亲自动员部署。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各市县和有关部门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作为年底收官的重点工作,全省上下形成党政齐抓、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为各项秋冬防措施的落地见效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二是清单管理抓落实。建立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任务清单,明确各市5方面31项重点任务完成时限、工程措施,建立台账,每月调度。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根据企业绩效等级和行业特点,对全省19204家涉气排放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措施,夯实应急减排基础。建立错峰生产清单,根据企业绩效等级,重点对4530家钢铁、焦化、铸造、有色、建材、化工等高排放行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秋冬季错峰生产,不搞一刀切。
  三是加密调度抓落实。在2021年11月全省全面进入采暖季后,建立日分析、周调度、月盘点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每日分析,每日研判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形成未来七天环境空气质量潜势预报并推送各市,在不利气象条件期间,每日加密会商次数,跟踪研判污染变化趋势,提出决策建议。坚持每周调度,及时调度各市工作进展,通报存在问题,拧紧属地责任,压实管控措施,2021年11月、12月共召开8次调度会,其中王延峰厅长亲自主持6次,委托分管厅领导主持2次。坚持按月盘点,月初向各市科学分解下达11月、12月PM2.5月控制目标,锚定目标,按天对账,按月交账。
  四是创新机制抓落实。经过几年实践探索,我们不断创新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精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2021年全省重污染天数平均为2天,比2016年下降90%,向“十四五”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目标进一步迈进。创新实施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令制度,出台《山西省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令实施办法(试行)》,全省统一发布应急指令,统一区域应急联动,统一应急尺度步调,做到精准预警、及时启动、提前减排。创新实施太原及周边区域联防联控,以太原为中心,将太原市全域和周边的忻州、阳泉、晋中、吕梁、临汾、运城6市30个连片大气污染严重的县(市、区)划定为省级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区域,统一治污标准,统一治污步伐,统一应急减排,以点代面推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创新实施协商减排,鼓励引导污染排放大户在严格执行已有规定的基础上,自主加大减排力度,为保障公众健康做出积极贡献,并通过修订完善《山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出台《山西省全面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将协商减排机制固化下来。创新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污染物排放浓度和主要行业产品产量控制制度,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需求,给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解下达减排指标,压实应急减排责任,实现精细精准减排。
  五是科技支撑抓落实。充分运用在线监测监控等大数据,综合分析各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推送各市,既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又做到对违法企业精准打击,实现远程监督。实现重点工业源在线监控全覆盖,全省833家重点涉气排污单位全部联网,实时推送污染物排放浓度、总量和烟气流量、温度、含氧量等污染物排放信息。实现空气质量在线监测全覆盖,262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1个国家大气背景站、1个区域站、1个农村站和10个挥发性有机物、5个颗粒物组分监测站点实时推送空气质量信息。实现走航监测全覆盖,为11个设区市各配备1辆走航车辆,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走航监测,对污染物精准溯源,为精准执法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与公安、交通、电力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推送工业企业用电量、机动车流量等监测信息。
  六是压实责任抓落实。通过省级环保督察、驻市监督帮扶、交叉环境执法等方式,督政查企双管齐下,压实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治污责任等各方责任。2021年11月-12月,组织对太原、大同、朔州、忻州、临汾5市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对秋冬防重点任务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察;对吕梁、晋中、阳泉、长治、晋城、运城6市开展驻市监督帮扶,抽调业务骨干,由厅级领导带队下沉一线进行督导,既压实地方政府和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又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组织开展异地交叉环境执法专项行动,2021年11—12月共检查发现并移交环境问题企业1819家,立案处罚261家,罚款1518.94万元。同时,密切关注各市空气质量情况,及时调度重点任务进展,对空气质量恶化、改善缓慢或排名持续下滑的市县及时进行提醒、警示,适时会同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对未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城市进行约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