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财政厅召开狠抓工作落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工作专题会,总结前一段时期抓落实工作成效,并对狠抓工作落实提升财政效能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据介绍,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召开后,省财政厅迅速行动,制定全厅狠抓工作落实提升财政效能工作方案,积极谋划并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收入组织工作效果明显,全省重大战略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有力,一批竞争性评审项目获得中央支持,为我省转型蹚新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财政支撑。
  其中,2022年省级预算安排聚焦五大重点支出领域,创新制定大事要事保障清单,新增和统筹相关资金394亿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42%,重点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城市群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重点项目。
  全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展顺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工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超前,我省自主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更加顺畅,构建起全省退税减税降费“一盘棋”、快响应、早落地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确保了政策“红包”及时尽早落入广大市场主体“口袋”。
  基层“三保”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截至目前,省财政已下达县级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转移支付770亿元,下达市县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补助资金100.7亿元和重点民生补助资金68.3亿元,为基层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省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后,省财政厅系统发力,综合施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落实支持市场主体倍增等一揽子政策,截至目前,下达各类资金16.82亿元,主要包括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3亿元、省级智创城运营补助0.93亿元、乡村e镇启动资金2.32亿元、支持科技创新类资金6.27亿元等,全力帮助企业减轻压力负担、焕发生机活力,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进一步狠抓落实,加力推进各环节各方面工作,并通过创新手段解决推进过程中的“中梗阻”,持续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财政资金政策发挥更大效能,全面提升财政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