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敞亮干净了。”日前,记者来到吕梁市方山县大武镇举人头村,碰到村民李振照,他对这次环保督察立查立改的做法赞不绝口。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反映方山县大武镇举人头村洗煤厂、煤矿、铝矿,扬尘污染,晚上噪声大等环境问题,市县两级高度重视,责成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赴现场调查处理。当日,方山县环保局对涉事4户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他们立即对苫盖不严的物料进行彻底苫盖,并加大洒水、清扫的频次,减少扬尘污染;同时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拟对4户企业各处6万元罚款。对于道路扬尘污染,5月9日,方山县政府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责成木瓜煤矿对破损路面立即进行修补;二是由6户企业筹资12万元,举人头村村委会组织人员对该段道路进行清扫;三是增加洒水车辆和洒水频次,强化道路清洁作业,加强运输车辆监管,未经遮盖一律不得上路。

  经过整改之后,举人头村有了洒水车进行洒水作业,过往的拉煤车也捂得严严实实。村民告诉记者,这次环保督察真是大快人心,长期困扰我们的污染问题一下得到解决,为我们的政府点赞。

  吕梁市环保部门负责人说,通过这次环保督察,我们深刻认识到,治理环境的过程就是凝聚人心的过程,老百姓的肯定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动力。下一步,吕梁将继续加大对环保督察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立查立改,加强长效机制的建设,还老百姓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