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退出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会议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金湘军主持 研究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及财政收支计划、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城镇再生水利用等工作

日期: 2023-12-21 14:31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朗读

  12月21日,省长金湘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研究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及财政收支计划、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城镇再生水利用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4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安排建议、财政收支计划安排建议的汇报,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在省委领导下,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转型发展全过程,科学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把握战略机遇,供需两端协同发力,确保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全力抓好增收节支,用足用好中央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加大对科技创新、新型工业化、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方向的支持力度,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严格资金监管,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会议研究了我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衔接国家最新配套政策,积极借鉴有关地区先进做法,坚持“小切口”破题,从打造公平发展环境、加大政策要素支持、坚定维护合法权益、促进民企转型提质、强化组织实施和落地兑现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可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强调,民营经济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突出“四敢”导向,有力有效破除隐性壁垒,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保障,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提质升级,持续推动民营经济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过《山西省城镇再生水利用实施意见》,指出,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及省委、省政府“一泓清水入黄河”部署要求,坚持“一水多用”,完善制水设施工艺,加强全过程水质监管,加大再生水资源配置,优化设施建设奖补、水价调节等机制,扩大再生水使用规模,提高再生水利用水平,加快形成工业回用、市政杂用、生态景观补给和农业灌溉“四水统筹”的再生水供给格局,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