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17个县(市、区)的1082个乡镇100%建成快递综合服务站,20356个行政村100%实现通快递、100%实现3个以上品牌快递直投。11月18日,从省邮政管理局传来消息,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在近日举行的山西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推进会上,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与山西省中通、山西省申通、山西省韵达、山西省圆通、山西省极兔等5个民营快递企业共同签署了《山西省邮快合作框架协议实施细则》。邮快双方本着“开放共享、共同进村、整合资源、共谋发展”的原则,依托各自现有网络资源,以实现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为目标,对合作范围、内容、步骤等细则达成进一步共识。这是省邮政管理局根据《2022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聚焦办好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寄递难题,畅通城乡循环体系而推出的具体举措之一。

  深秋时节,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晋中市寿阳县温家庄乡邮政支局长贺建明已经开始了忙碌充实的一天。支局院内,身着邮政绿的贺建明带着“蓝色”的中通小哥、“黄色”的韵达小妹和“橘色”的极兔大姐正在熟练地卸车、分拣,阳光下,这色彩斑斓的一幕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温家庄所是补白网点,因为地处太行山脉深处,业务量少,覆盖的9个村以前我半天就投递完了,剩下的半天就无所事事了。”年轻的贺建明说,“自从省里提出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后,公司让我和本地的快递品牌合作进村,我这日子过的是一天比一天忙啊。”

  自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作推进以来,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温家庄邮政支局成为当地全覆盖的乡镇综合服务站。各快递品牌将全乡下行件统一运输至支局,各出一人共同卸车、集中分拣,再由贺建明每日三频三路线将所有快件投递进村。快递进村的问题解决了,邮政所每天也多了近300元的收入。

  “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具有重要意义。”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秦红保在调研中指出,“属地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要强化政治责任意识,用足用好政府财政补助政策,按照‘一特色三标准’尽快布局农村快递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我当了三十多年的村邮员了,听说省邮政管理局申请下民生实事要在村里设点,我第一个就报名。”大同市天镇县水桶寺村村邮员梁三,也是当地综合服务点负责人,“自从设上综合服务点,这里每天的快递有五六十件,再加上电商件,我这儿每天可红火了。”梁三就是在这样的政策指引下,积极与当地黄花农户接洽,组队拉起大同黄花产业大旗,适时引入直播带货等创新模式,积极将快递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现如今,在无数个“梁三”共同努力下,在各村级综合服务点倾情助力下,“大同黄花”已成为全省的一张农业产业名片,“脱贫花”结成“振兴花”。

  据了解,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民生实事基本完成,117个县(市、区)的1082个乡镇100%建成快递综合服务站,20356个行政村100%实现通快递、100%实现3个以上品牌快递直投,其中,91个县(市)初步建成农村共配网络,16094个行政村新建快递网点,县、乡、村物流节点基本建成,引导形成了“交快”“邮快”“快快”等多种融合发展新模式,农村地区快递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循环更加畅通,年内拉动运城苹果、吕梁杂粮、山西老陈醋、长治小米等特色农产品上行销售超5000余万件,拉动产值超18亿元,巩固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作用持续展现。(郭鹏 安怡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