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从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传来消息,截至目前,山西中欧(中亚)班列累计开行634列。其中,去程536列,回程98列,货值93.41亿元,货重66.63万吨。

  2017年,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山西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从中鼎物流园驶出,经满洲里到达俄罗斯列索西比尔斯克。在此之前,山西出口货物只能走海运,或者通过车辆运至重庆、成都、郑州等地,再中转中欧(中亚)班列。

  5年来,山西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稳步提升,并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打开了山西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山西晋欧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飞介绍,经过5年多的发展,山西先后打通经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4个边境口岸的东、中、西3条国际物流通道,常态化开行10条中欧(中亚)国际物流线路,已辐射“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28个城市。

  出口货物最初为车轮、不锈钢、太阳能光伏组件等一些生产制造设备和原材料,随着山西对外贸易的发展,运输货物逐步向日用品延伸,大同的药品、忻州的法兰、朔州的陶瓷、晋中的玻璃器皿、吕梁的核桃等山西特色产品搭乘中欧(中亚)班列走出国门。

  回程班列中,俄罗斯的木材、纸浆,捷克的原木,乌兹别克斯坦的电解铜、棉纱,哈萨克斯坦的精金粉等货物,也搭乘中欧(中亚)班列来到山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提供更多市场。

  据太原海关统计,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山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882亿元,占山西外贸总值的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