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至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总结我省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而奋斗。

  立足产业基础,加快“特”“优”农业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干部职工在收听收看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报道后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我省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延岳鹏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统筹合理、路径创新,面对新的任务,我们一定要立足产业基础,面向市场需求,聚焦“两个转型”,挖掘资源禀赋,打好特色优势牌、有机旱作牌、加工转化牌,狠抓“链主”企业培育、专家团队服务、拳头产品打造、优势品牌创建,全力实施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行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抓好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加快“特”“优”农业发展,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农业农村的面貌就会有大的变化,农民就会过上好日子。省乡村振兴局产业站站长张临阳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近年来,我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特”“优”战略,做实做强三大省级战略,做大做优十大产业集群,建立特色现代种养基地,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和农业全产业链开发,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张临阳表示,下一步,要把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和“特”“优”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深挖潜力,扬长避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以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阳高县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将全面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引进大企业,建设大基地,持续做优做强我县特色农业产业,以项目促增收,以项目促振兴。”阳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仓雄说,“2023年,在粮食生产方面我们主要打造3个10万亩。一是规划10万亩部级玉米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项目,涉及10个乡镇50个村。二是10万亩膜下滴灌项目,在全县11个乡镇75个村打造旱作节水农业核心示范区,实现节本增效10%以上。三是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面积9.88万亩,涉及龙泉镇等5个乡镇14个行政村。同时还要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和畜牧业重点项目。”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建美丽宜居村庄

  “一直以来,我们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一’工作,实现了环境整治从零散式、突击式向规范化、常态化治理转变。今年共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6处,整治路域环境60余公里,整治亮点街巷18处,绘制文化墙体30处,并组织开展了‘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隰县午城镇党委书记李冬冬说,“下一步,我们要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指引,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整体推进村庄规划、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机结合,推动梨果产业提质增效,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近年来,祁县在农村供水保障建设实践中,推进智慧水利与数字乡村结合,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长效机制。祁县水利发展中心主任赵宝祥说:“我们将推动‘互联网+’向乡村延伸覆盖,促进水利信息化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补齐乡村治理的水利信息化短板,充分发挥水利信息化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榆社县河峪乡党委、政府在谋划农村户厕改造的同时,把建立运行管护机制作为农村改厕的前置要求,在规划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建成后的运营管护问题,做到改厕与使用管护一体设计、一体建设,着力解决改厕后抽粪和维修不及时、费用高、服务效率低等后续管护问题,确保把农村改厕这一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村民张巧花说,现在的厕所干干净净,坐便器上垫得软绵绵的。如今,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到院子外面的旱厕里受冻了,我也过上城里人的日子啦。

  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山西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山西,提出以强化生态环保增进生态环境福祉,不断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对推动我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现实的指导作用。”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同锁表示,全省林草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400万亩,同步推进城乡绿化,全力以赴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进一步加强主动靠前服务,在守护好生态安全底线前提下,高质量强化林地资源要素供给,统筹保障重点经济民生项目用地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我们要一直坚持走生态优先的路子,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晋城。”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骏表示,下一步,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作为生命共同体系统修复、整体保护、综合治理,落实各项专业生态修复规划,按照生态保护格局和修复空间,统筹考虑自然地理单元的完整性、生态系统的关联性、自然生态要素的综合性,把分散和分割的生态修复内容进行科学整体设计,打破行政管理、资金事权等分割因素,精准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不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既是集合号,更是动员令,我们运城市是山西省内的粮食主产区,全市水务系统将立足水务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强化农村供水安全保障、筑牢水利建设施工安全防线,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形成比较完备的水安全保障体系。”运城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表示。(范珍 李全宏 王秀娟 张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