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无论是过去五年,还是今后五年,我省均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一以贯之。

  “五年极不寻常的经历给了我们许多深刻的启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两天来,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成为他们热议的话题。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稳中求进’,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深有感触。”省政协委员、山西青花瓷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说,“经历了3年的疫情,实体品牌尤其是快消品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现在全面复工复产后,企业要完成基本的保生产、保销售、保供应,才会达到良性循环。”

  2022年,针对经济环境发生的变化,朱明带领山西青花瓷酒厂不断摸索新模式。“我们打造研发了一些符合当前消费结构的新产品,比如由中高端产品转向老百姓普遍能接受的中端产品,以销售量的突破带动整个实体工厂的运作,在保证职工收益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朱明说。

  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了,不但能解决很大一部分就业问题,老百姓的收入也将更加有保障,才能为共同富裕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对此,朱明表示,政府需要多方面给予支持,延续实施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减税降费政策;加快落实缓缴社保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其渡过难关;清理取消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不断释放创新创业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重点工作的安排,提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省人大代表、吕梁市财政局局长樊小明说。

  据介绍,去年吕梁市财政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升效能、精准落实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市本级设立氢能、白酒、商贸、文旅、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5亿元。顶格提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退税减税降费57.18亿元。支持股改挂牌上市、升规上限入统及“专精特新”企业发展4000万元。下达直达资金114.38亿元直接惠企利民。

  樊小明表示,吕梁市财政局将加力提效落实财政政策,用好财政直接补助、奖励、贴息、PPP等政策,支持建立涉企政策“一站式”平台,财政补助、税费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向小微企业倾斜,激发市场活力。用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规范化股改、上规升级。建立健全大事要事保障机制,推进支出标准化建设,完善基本支出标准,加快项目支出标准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和标准。强化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支持产业转型、数字转型。着力发挥融资担保“放大器”作用,用财政“小钱”支持办好企业发展“大事”。

  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任务的重要时期。于山西而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就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些年我始终关注朔州发展。朔州虽是煤电大市,但推进转型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一直不停歇。”1月13日,省人大代表、中国能建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工程承包分公司工程管理部副经理贾向东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朔州市高起点谋划实施一批绿色低碳重大转型项目,初步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一期投资234亿元的7个项目已开工,武汉东立等4个项目近期开工建设。千亿级硅芯产业基地已现雏形。总投资297.8亿元的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前期手续完成24项。2022年1月至11月,朔州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5.5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4.3%。

  “朔州市提出紧盯北京科研要素资源,打造北京科研院所中试基地和产业化基地,不断加快先进技术产业化落地。特别是采取‘事业编制+企业薪酬’方式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既能够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技术创新平台桥梁纽带作用,也能有效破解民营企业招引科研人才瓶颈,推动先进技术真正转化为生产力,进而促进产业转型发展。”贾向东说。

  江利斌是一名来自基层的省政协委员。这几年,他带领黎城绿翼核桃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发展食用菌产业,从一栋大棚发展到20多栋大棚,实现了黎城县食用菌产业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食用菌已发展成为当地农民增收、产业振兴的新兴优势产业。

  江利斌说:“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其中包括农业。近年来,我省坚定实施‘特’‘优’战略,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有力推动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长期扎根基层的江利斌认为,目前,乡村人才队伍的现状是总体数量有限、结构不合理,青年人才流失严重,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到乡村就业创业,人才队伍后备力量不足。要保持农业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不变,首先是相关部门应配套出台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基层就业创业的政策,通过“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方式,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双赢;其次是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将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纳为重点关注对象,把这些人发展成“领头雁”,让农村发展后继有人;第三是要营造良好的乡村营商环境,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引导更多本地人才和企业家回乡经商办企业,带动更多群众就业,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农业、能源、服务业等传统产业领域内的数字化发展。”省人大代表、长治市上党地方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国家一级编剧暴玉喜说。

  暴玉喜认为,数字经济发展有利于加快社会资源快捷循环流动、有利于市场主体加速融合,为经济大循环中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提供了强大驱动力。数字化还可以应用于文化产业中,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比如,建立完善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工程、加强文化典籍的整理编纂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工作,这些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来激发,让传统文化留得住乡愁,使文化产业能够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

  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还要继续推动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用科学技术破解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难点,打破瓶颈、疏通根脉、激活中枢,使产生的科学效应以几何级数增长。通过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从全新的科技手段中汲取前进能量,这将为新发展格局插上腾飞的翅膀。

  “五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按照‘4句话32字’工作总要求,实施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经济效益和运行效率均实现大幅增长和提升。”省政协委员,山西汾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旭生说。

  作为山西综改示范区体量和规模最大的国有平台公司,山西汾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项目落地提供楼宇入驻、厂房代建、物业服务、股权投资等配套服务。

  张旭生表示,公司今后将继续聚焦主业、夯基垒台,降负债、增营收,搭建开发建设、资产运营、公用服务、新能源、商贸物流、投资运营6个板块,形成品牌效应,完成单纯投融资平台向资本平台转型,坚定守好“生命线”;围绕综改区“链主”企业、“三个一批”落地项目,做优配套、做强服务、做大资产,提升企业营收能力,向着“发展线”迈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生态示范城建设,加快潇河片区综合治理,打造多个合作共建园区,以更好的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征程上贡献国企力量。(刘瑞强 李全宏 曹婷婷 袁兆辉 李志江 燕中兴 冯耿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