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市场监管局15日消息,我省2022年通过深度优化营商环境,推广“多点可办、就近能办、一次即办”的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模式,促进了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03.8万户,同比增长100%。

  “你好!我想注册登记,开个蛋糕店。请问怎么网上申请登记?”在山西省河津市城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窗口,市民刘华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填写个体户工商登记信息。

  网上登记完毕,提交后台审核后,不到1个小时,刘华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刘华说,以前办个体户工商登记业务只能到市场监督管理所,填写纸质申请材料,人多时要排队,跑一次也不一定能办好,费时费力。现在家门口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步行5分钟就到,来了直接办,社区网点也能免费帮办代办,申请登记审核不到1小时,就能顺利快速拿到营业执照,真是方便快捷又高效。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力打造“多点可办、就近能办、一次即办”的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模式,让群众少跑腿,有效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为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助推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保持快速平稳增长。

  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山西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97.9万户,同比增长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