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省金融业保持稳定运行,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各项存款增速、增量创近10年新高,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业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数据有升有降,金融运行呈现哪些特点?

  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5.46万亿元,同比增长6.91%;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853.1亿元,同比多增215.6亿元。其中,向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增加3408.9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871.6亿元。

  我省各项存款增速、增量创近10年新高,成为金融运行的一大亮点。截至2022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36万亿元,同比增长14.60%,较全国高3.80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存款6833.1亿元,是上年的1.6倍;存款增速、增量均创近10年新高。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548.9亿元,是上年的1.5倍;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826.0亿元,是上年的2.7倍;财政性存款增加331.1亿元,是上年的2.5倍。

  2022年,我省各项存款大幅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疫情多点散发和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居民消费和购房支出有所减少。同时,金融投资产品收益率下降,一定程度上也促使居民资产向存款转移和集中。二是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利润增幅较大,推动企业存款增加较多。全省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826.0亿元,同比多增1147.8亿元。三是稳增长政策效应下,全省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较多,叠加经济稳定恢复下税收增长较快,支撑财政性存款增加。全省财政性存款增加331.1亿元,居民、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发力,推动了全省存款大幅增长。

  各项贷款保持平稳增长

  保持信贷总量稳增,为稳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成立市场主体倍增暨稳企纾困工作专班和金融支持稳经济工作专班,切实加强部门联动,聚焦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工业领域平稳增长以及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方面,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21项政策措施。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基础上,重点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压实主体责任,积极创新工作载体,组织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围绕“引、推、入、降、提、优”开展金融支持稳经济六大专项行动,指导和支持金融机构通过“稳存量、扩增量”,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2022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76万亿元,较当年初增加3406.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95%。

  截至2022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76万亿元,同比增长9.95%,高于全省GDP增速5.55个百分点;全年新增贷款3406.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022年,我省强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持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文体娱乐业和卫生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上述四个行业贷款同比增长16.48%。二是持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60%;全年新增267.8亿元,同比多增51.9亿元,增量创2011年以来新高。三是持续加强对普惠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全省普惠小微和涉农贷款余额分别增长27.57%、11.84%,同比多增369.5亿元和477.7亿元。

  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

  2022年,我省各级人民银行机构积极推动贷款利率持续下行,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我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3%,同比降低0.39个百分点;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3%,同比降低0.51个百分点。指导金融机构“因城施策”下调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利率。

  2022年,我省金融业围绕中小微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纾困措施。落实再贷款“2+1”(“再贷款+担保”+信贷)融资机制、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地方法人银行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加大对小微企业、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全省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532.2亿元,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3.2亿元,直接撬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206.5亿元;制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6项具体措施;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贷款授权、授信、受理回告、尽职免责“四张清单”公示工作;指导辖内各市中心支行设立首贷续贷中心,提升市场主体融资便利性和首贷成功率。当年末,全省涉农、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1.7%和27.6%,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全年累计拓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户2.2万户,同比增长46.3%。

  与此同时,积极推动新创设政策工具落地,引导信贷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联合省财政厅建立了财政金融联动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发挥政策合力,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山西有效落地,引导信贷资源向碳减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交通物流、设备更新、基础建设等重点领域倾斜。截至2022年末,各类政策工具共支持全省金融机构发放碳减排贷款201.5亿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贷款128.3亿元、科技创新贷款198.3亿元、交通物流贷款10.8亿元、设备更新改造贷款6.8亿元;全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共投放基金62.9亿元,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56.8亿元,为山西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金融基础。(李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