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桑梓情怀,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4月29日,由省工商联主办的“世界晋商山西行·百家商会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山西商会节活动在太原举办。来自海内外的百家商会近200名晋商代表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大会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民营企业、拉动产品消费”为主题,开展“百家商会走进山西”“千名网红走进山西”等系列活动,11家晋商会与山西11市工商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凝聚起广大晋商投身家乡现代化建设、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强大动力。

  “晋”情浓郁 共襄晋商盛会

  树高百尺不离其根,江逐千里不舍其源。

  多年来,广大晋商心向故土、情系桑梓,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穿针引线,带领合作伙伴走进山西,带动投资项目落地山西。伴随我省经济快速发展,返乡晋商的投资版图日渐扩大。本届大会“晋”情浓郁,是一场情感交融的盛会。

  “今天能有幸和大家相聚,群策群力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我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德国山西商会会长张卫东介绍,商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在德国宣传山西文化,讲好山西故事,为家乡招商引资吸引优势资源。商会还积极参与在德各种活动,宣传山西、推介山西,促进省内企业与德国企业的合作。“晋商曾鼎盛百年,究其根本是山西商人的诚信和团结。下一步,希望通过文化交流,结交好友、信息互享,建立一个让山西企业与德国乃至欧洲对接的窗口渠道,助力家乡企业高质量发展。”张卫东说。

  俄罗斯山西商会会长、中晋俄创新发展(山西)科技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乔翔鹏已多年没有回过家乡了。此次专程回国参会,他带来了在俄罗斯深耕17年所积攒的深厚资源,为家乡发展助力,“大会集中向海外晋商展示山西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成果,让大家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将山西打造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务实举措,我们将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和服务工作。”

  “大会振奋人心。”美国晋商总会名誉会长、美国捷高国际集团董事长高建军说,“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深切感受到了家乡的重视,备受鼓舞,也感受到了家乡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对项目和人才的迫切需求。”他说,这些年来,商会积极向美国社会宣传晋商文化以及山西的发展和进步,促进山西与美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为省内企业和各级政府在与美国经贸往来和交流合作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下一步,将带着家乡人民的殷切嘱托,把山西的各项好政策向海外侨胞宣介。

  同心同德 软环境凝聚硬实力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厚道的山西、厚道的晋商相向而行。山西省正用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高标准服务企业的深情厚谊,回报着晋商群体的赤子之心。

  江苏苏晋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有机易腐垃圾消灭化处理、微生物菌剂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在山西投资了一些项目和设备。苏州市山西商会副会长、公司董事长段永表示,自己是文水人,在苏州从商多年,这两年回山西的次数越来越多,对营商环境的改善也深有体会。所以公司最近不断寻求在省内投资合作的机会。段永还建议,山西可抓住沿海发达省份消费电子及元器件产业链转移的机会,乘势而上,提升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

  重庆市山西商会会长屈朝辉的老家在临汾,很早就出来打拼的他曾在昆山、东莞、重庆等多地经商。屈朝辉说,山西目前对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和改进力度是空前的。在经济快速恢复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家眼中有希望、身上有干劲。借着山西优化营商环境的东风,企业家们有信心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屈朝辉所经营的是一家植物纤维新材料公司,下一步,他想把公司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引到临汾,进一步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法善治是企业家信心之源。”山西省青年企业家商会秘书长、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玉亭说,作为民营经济的一员,面对市场浪潮,始终有自己的“定心丸”,那就是对“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政策的信心,同时,“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级地方政府也不断将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作为重点工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们在努力发展自身的同时,也愿意为所有的晋商企业提供法律帮助,让投资山西的企业共享发展良机。”胡玉亭说。

  凝力聚力 共谋山西发展

  市场经济是典型的“候鸟经济”,哪里环境好,企业和项目就往哪里走。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山西与晋商同心同德、合力发展,“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在三晋大地愈发闪耀。

  “公司将在山西投资2.2亿元新建全省最大的互联网+智慧农业一体化产业基地,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利用大数据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改造。”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士权表示,下一步,乐村淘计划打造山西直播网红城,在两年内推进实施千家网络直播骨干企业、千名网红带货达人孵化行动,加快普及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兴业态,成为全省特优农产品的汇聚地、培养直播人才的黄埔军校、电商业态创新的新高地。

  “我们驻晋异地商会将积极发挥招商引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我们第二故乡山西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山西浙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衍吾表示,要深挖资源,引导会员企业增资扩产。要充分发挥商会的组织优势,充分调动会员企业的积极性,引导和支持会员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通过商会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围绕产业链转型升级需求,实现跨越发展。

  “我们致力于把上海以及华东地区优质的项目引进回山西。目前吕梁市方山县生态旅游示范区与天域生态两个项目已经落地。同时,我们还把吕梁的优质农副产品带到华东。”上海市吕梁商会秘书长、上海梵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樑表示,商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接上海,辐射长三角,将吕梁乃至山西的名特优营销至上海,将客户需求、新技术、新理念带回家乡。下一步,将组织在沪企业家回山西考察,为推动晋沪高质量发展和当地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道不孤,众行致远。山西的发展与繁荣是广大晋商在山西发展的机遇和底气。从山西商会节出发,晋商与家乡的情谊将会走得更远,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李炼 邓伟强 郭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