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我省“惠民生 促就业”强化就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在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组织了11市220家十大平台企业、100所高等院校和技工学校、16家省属国企、400家优质民企、30个优秀创业项目,近800家单位现场参加,开展信息发布、路演推介、人才招聘、创业融资等多项活动。现场校企广泛对接,优质项目云集,省市县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当日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640人次。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战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打好稳就业、扩就业政策组合拳,持续夯实民生之基。省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23.5%,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年以来,随着经济企稳回升,企业用工需求增加。我省人社等部门提升服务能力,全面促进供需对接,各类线下招聘会场场火爆,为复工复产企业和求职者广搭金桥。今年1月至3月,省人社厅联合10部门在全省开展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强化全方位就业服务,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全力稳就业、保就业。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1969场(次),提供岗位122.02万个(次),入场求职77.4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0.95万人(次)。此外,入企对接宣传547次,帮助688户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744人。

  做优劳务品牌、持续技能培训、拓展劳务协作、鼓励返乡创业……我省统筹做好农民工劳务输出和就地就近就业工作,保障和促进农民工就业。春节期间,人社、民政、交通运输、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对留岗农民工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保障劳动权益,强化留工关怀。对有集中返岗需求的农民工提供“点对点”帮扶,共组织专车、专列1590车(次),帮助3.02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零工等灵活就业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我省着力推动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将“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纳入省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进一步拓宽灵活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供给,让零工等活儿不再“站马路”,让就业服务更加有温度。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工作实施方案,省市县三级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协调、落实、督办机制。截至3月底,市县两级已建成零工市场24个,在建25个。

  以人力资源为媒介,搭桥梁优服务,我省强化就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3月中旬,省人社厅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强化就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聚焦山西十大平台企业,发挥就业公共服务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优化用工服务、搭建供需桥梁、鼓励创业创新等三方面9项具体行动,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和发展需求。专项行动省市县同步进行,贯穿全年。

  我省有关部门同向发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3月初,省人社、发改、教育、财政等7部门部署开展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能力,完善政策扶持,激发创业活力,共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破解就业压力,稳经营主体是关键一环。我省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激发市场活力,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全力保障企业稳定运行。稳岗、扩岗、提技能、促就业……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有力举措,多渠道拓宽了就业空间,推动企业用工需求与求职者就业需求有效对接,促进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经济稳,就业稳,收入增。省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13元,增长4.3%,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6元,增长6.4%,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抓好乡村振兴、就业增收和民生改善,继续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促增收政策组合拳,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和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就业帮扶,统筹推进各项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