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十二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深入芮城县调研永乐宫壁画保护工作,详细了解无极殿、纯阳殿等建筑和宫内壁画数字化保护研究等情况。(李兆民摄)

  9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深入芮城县调研永乐宫壁画保护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永乐宫壁画保护成果,举一反三全面提升我省文物保护水平,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副省长张复明参加。

  永乐宫是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乐宫壁画是我国古代绘画艺术的瑰宝。22日下午,蓝佛安专程来到永乐宫,仔细察看无极殿、纯阳殿等建筑和宫内壁画,听取创作历史、艺术风格介绍,详细了解檐幪网防鸟设施建设、消防升级改造、景区环境整治、壁画数字化保护研究等情况。他说,永乐宫壁画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是不可复制的艺术结晶。要认真开展永乐宫壁画保护“回头看”,进一步压实责任、排查隐患,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增强动态监测、风险应对能力,全方位推进永乐宫核心区域环境优化提升工程,对每项整改措施都要经过专家评估,确保问题彻底解决,切实把国宝守护好。

  蓝佛安指出,地上文物看山西,我省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责任重大。要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统筹做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积极探索数字化保护,强化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保障文物安全投入,推进专业队伍建设,加强文物考古和研究阐释,让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蓝佛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下真功、动真格、见真章,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完整准确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对表对标,一体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交出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