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通过强链、补链、延链,不断强化以“链主”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链条建设。图为该市某企业环保产品生产线一角(资料图片)。

  “我们交科院联合特钢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宝武太钢,先后攻克了不锈钢材料性能优化、高频焊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化与宝武太钢的合作,推动‘科技+产业’连通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3月19日,山西交通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樊英华在特钢和特种金属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大会上介绍。

  这是“链主”企业与地方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案例已遍布全省各地。

  3月以来,我省举办了光伏产业链协同发展推进会、特钢和特种金属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大会、首届智能制造推进大会等,积极促成产业链供需双方“牵手”成功。2023年,我省产业链已经有了明显跃起之势。

  头雁领航,链上企业众雁齐飞

  时钟拨回到2022年5月,我省为首批20家“链主”企业授牌,产业链链长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如今,在近一年的发展中,链长制为企业带来哪些变化呢?

  作为“链主”企业之一,宝武太钢在特钢和特种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上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在3月19日召开的特钢和特种金属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大会上,世界500强、大型国企、民营企业等多种不同业态的企业因为同一个产业链聚在一起,谈技术、谈产品、谈合作。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经理王伟表示,他们公司与宝武太钢合作的取向硅钢项目的顺利达产,是增强中国装备产业链安全、推动山西省全产业链建设的典范。

  中国国际海运集团中集同创总经理刘斌提出了新的合作意向:“当前,市场发展形势对运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后我们的运输器具必须和宝武太钢这样的企业合作,用好材料做好产品。我们企业对手撕钢、超薄精密带钢都有需求。”

  除了宝武太钢之外,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产业链双“链主”企业太重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吉利汽车晋中基地、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链主”企业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等也纷纷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带动链上企业众雁齐飞,从自己找市场变成抱团闯市场,从在山西找伙伴到“朋友圈”遍布全球,一起踏上发展“快车道”。

  别出心裁,绘制特色产业链发展蓝图

  除了省里确定的重点产业链“老大哥”之外,全省各地也在不约而同地围绕自己的特色产业链做文章。

  运城市的产业链关键词是“水果”。从果园剪枝、施肥、除草,到加工果汁果脯,再到包装纸箱、销售、运输物流等,该市已形成数条完整链条。目前,已有13种水果出口到76个国家和地区。

  运城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空调制造、水泵制造、风机制造、永磁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建筑外加剂等六大重点产业链,构建了从签约到落地到投产的全周期保姆式服务,让项目招得实、落得准、建得快,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52.8%。

  盛产小米的武乡县以太行沃土公司为“链主”企业,构建了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米之链”,链条逐步由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小米饼干、小米茶、小米咖啡、速食粥等创新产品受到年轻人追捧。当地小米产业还与旅游、康养、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让乡村旅游业态更加完善、丰富。

  高效推动背后是政策的支持。去年,我省出台了《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紧随其后,根据当地特点,各市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对产业链发展作出相应规划。其中,太原市出台了《太原市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晋中市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工作机制》等。这些政策的出台,促进了全省相关产业素质整体跃升,为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绘制出清晰的发展蓝图。

  量身定制,各级政策精准发力

  大链套小链,小链套特色链,各链叠加形成“1+1>2”的效果,推动各个产业链做大做优做强。

  黄米凉糕、老太原糖醋丸子、过油肉、陈醋带鱼、莜面栲栳栳……如今,在全国各地都能品尝到这些山西特色菜。这是因为以优鲜多歌供应链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预制菜企业通过产品创新研发、工艺转换、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了相关产品的销售,把晋菜推向了全国。

  鹊盛活性炭、耀邦环境、大唐五路山风电、雁门古道食品——这几家名称看起来毫无交集的企业,却是左云县的重点“链主”企业。原来,该县以煤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四大产业为产业链支柱,围绕其上下游进行培育,现在已初具规模。

  市场的无形之手在发力,政府的政策导向在推动,这就加快了各产业链上中下游抱团成长。近一年来,围绕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壮大产业链“链主”企业这一目标,各级政府帮助企业细化任务、列出清单,并逐一落实:省商务厅成立了10个产业链招商引资专班,精准锚定目标企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省投资促进局根据产业链不同特征,完善了产业链招商图谱;太原海关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升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出台25条措施……

  市场发展需要企业,企业发展需要活力、动力和韧力。我省各相关部门对产业链的支持与扶持,就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阳光和水分,使得企业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到全产业链之花竞相绽放的华丽转身。通过我省龙头企业带动,这些区域之花必将惊艳整个市场。(李若男)

  短评

  一条产业链 带动一大片

  一条产业链能有多大的带动作用?

  在我省,宝武太钢产业链拥有规上重点企业18户。2022年,这条产业链推进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127.35亿元。今年,特钢和特种金属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大会上,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头部民营企业云集,从上游的冶炼、中游的材料加工,到下游的水电、核电、汽车,乃至钢铁行业平台企业,都成为这条产业链上的企业,产业链价值被极大释放出来。

  把目光聚焦到单个企业来看,他们既是这条链上的企业,也是自己上下游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链”“链”相扣,又延伸出更多的产业链,市场活力迸发,企业发展更加稳健。

  我省农业产业链也是如此,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手中,横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每一个环节都有自己纵横交错的细分市场。

  产业链发展离不开市场需求,有人说,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环境更适宜,各类市场主体就会“飞”去哪里,各类要素资源就会“流”到哪里。因此,对产业链的重视,就是对市场的重视、对企业的重视。近年来,我省持续在软环境上下硬功夫,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顶格落实各项助企纾困举措,聚焦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为广大企业在晋投资兴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也让产业链发展获得更多机遇。产业链发展有了好的基础,区域经济的发展就有了腾飞的可能,如此相辅相成、效果叠加,才能更好地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李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