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同时向民间资本推介第一批项目,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并于昨日正式印发。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闫中立;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

  省能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侯秉让;

  省国资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陈凯;

  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剑英;

  吕梁市副市长任磊。     

  请他们深入解读《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同时向民间资本推介第一批项目,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闫中立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闫中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下面,就我省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主要包括建立长效机制和今年第一批推介项目两方面情况。

  首先介绍我省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的建立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先后出台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和促进民间投资“40条”等支持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近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季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制订了《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以下简称《项目推介机制》)。《项目推介机制》已报经省政府同意,3月30日以晋发改投资发〔2023〕98号文件,印发各市政府、省直有关单位实施。

  《项目推介机制》分为总体要求、推介项目领域、推介项目基础条件、推介项目参与方式、项目推介具体机制、保障措施等六方面内容。概括起来,主要是明确了推介什么项目、谁来推介项目、如何推介项目三项工作。

  一是推介什么项目。有四个维度。从进度看,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可以是已开工的在建项目、未开工的计划新建项目或者是存量资产盘活项目。从主体看,可以是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投资项目或者民营企业投资项目。从领域看,包括产业转型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民生项目。从收益看,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要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无收益的纯公益性项目原则上不纳入推介。

  二是谁来推介项目。《项目推介机制》明确,按省、市两级分别组织推介,也就是省、市两级“1+11”全覆盖。省级层面,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厅局、各省属企业、各市共同参与遴选推荐项目。一会我要介绍的100个推介项目,就是省级今年的第一批。后续根据工作情况,我们还计划在省级组织开展某个领域行业的项目专项推介。市级层面,各市根据实际开展本地区项目推介工作。市级的第一次推介,将在4月份陆续开展。吕梁市这方面的工作比较靠前,今天也邀请了任磊副市长给大家介绍情况。

  三是如何推介项目。全省将按季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项目名单。具体工作中,要建立项目征集、推介、跟进、保障、考核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各环节都清单化,核心是既重前端、也重后端,把优质项目选出来推出去,让民间资本进得来、投下去、得实惠,以推介项目为小切口,逐步实现激活民间投资、壮大民营经济的大变化。

  《项目推介机制》我就介绍这些情况。下面,再介绍一下本次推介项目的整体情况。

  本次共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100个,计划总投资2122亿元,计划引入民间资本1057亿元。具体项目名单,会前已发给各位记者。会后,我们将通过相关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渠道向全社会公开。

  从项目类型看,本次推介的基础设施项目32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357亿元、占比33.7%,包括中部引黄县县域配套工程、大同云冈机场三期改扩建、三交东铁路专用线、应县至繁峙高速公路、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等项目。社会民生项目15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294亿元、占比27.8%,包括太原历史文化名城钟楼街片区修缮保护、晋城城区东南片区改造、国家篮球(太原)训练基地等项目。产业转型项目48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396亿元、占比37.5%,包括高科华烨MLED新型显示面板、华电中来五寨100MW光伏发电、大同晋北物流中心、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智慧交通和台怀古街等项目。科技创新项目5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10亿元,包括中科院山西煤化所200万吨/年煤矸石+50万吨煤泥全处理技术等项目。

  从推荐单位看,省工信厅、省国资运营公司、省能源局、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等省直单位共推介项目26个。11市和综改区共推介项目74个,其中吕梁市项目最多,有15个。

  从项目进度看,目前有30个项目已开工在建,59个项目已启动前期手续办理,11个项目处于研究谋划阶段。

  从参与方式看,鼓励民间资本以参与建设、股权投资、合作经营、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债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或者主导本次推介的项目。

  本次推介100个项目,只是工作的开端,我们将按照《项目推介机制》,做好项目后续的跟进、服务、保障等工作,并继续按季发布推介新的优质项目,欢迎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也希望媒体朋友们加大宣传报道,助力我省营造支持民间投资、壮大民营经济的良好氛围。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闫中立副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

  请省工信厅介绍一下本次制造业领域推介项目情况,下一步吸引制造业民间投资有什么举措?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马运侠: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民间投资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省工信厅突出抓好制造业振兴这个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依托产业链“链长制”和特色专业镇两大抓手,引导优质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自愿引入新投资者,民间资本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参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第一批向民间资本推介制造业项目14个,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总投资216亿元,计划引入民间资本83亿元。

  具体来看,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加大技术设备投入和智能化改造,推介钢铁、轻纺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项目4个。另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发挥细分领域优势,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推介新型储能电池负极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项目10个。其中,聚焦补短板锻长板,推介特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铝镁精深加工等8个重点产业链项目,加快推动延链补链强链。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紧扣政策供给、项目推介、产融合作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激发制造业民间投资活力。

  一是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制造业民间投资转型升级。强化技改激励,坚持“扶优扶强、分档支持、激励增量”原则,推动民营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绿色低碳转型等技改提质项目。用好重点产业链培育资金,支持民间资本加快企业培育壮大、关键环节招引落地、上下游协作配套、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产业链项目建设。用足首批特色专业镇发展资金,吸引民间资本围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主导产业发展、市场主体培育、服务支撑能力提升等专业镇领域投资布局。

  二是严格落实长效机制,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本次推介的项目,我们会持续跟进服务,积极促进民间资本合作。对于民间资本成功参与的推介项目,要优中选优由领导包联推进,做到“前期、开工、建设、投产”全周期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另外,每季度征集遴选一批投资带动大、科技含量高、示范意义强的制造业振兴项目,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并做好进展情况跟进直至建成投运。

  三是持续开展产融合作,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资金难题。发挥工信部门桥梁纽带作用,会同省金融办构建支持制造业领域民间投资项目产融合作机制,常态化推介有融资需求的民间投资项目,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研究制定差异化融资支持措施,对符合融资授信条件的项目,积极提供优质融资产品、优惠利率、贷款期限延长和绿色通道等金融服务支持。谢谢!

央广网记者:

  本次推介的项目名单中,有部分是省属企业的优质项目,请问如何进一步促成民间资本参与这些项目的建设运营?

省国资运营公司副总经理 陈凯:

  感谢记者的提问。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和转型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此次省属企业推介项目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多次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蓝佛安书记、金湘军省长也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部署,通过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形式,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省国资运营公司作为我省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平台,此次一共推出了11个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282.24亿元,拟引入民间资本109.78亿元,是近年来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

  从所属行业看,共涉及4大类7户省属企业,其中,产业转型类项目4个,涉及能源产业、商贸物流等行业;科技创新类项目1个,包括研发大楼、博士工作站等;基础设施类项目4个,包括铁路、水利等项目;社会民生类项目2个,包括公租房、教育培训等项目。

  从民间资本参与方式看,涉及参与建设的项目1个,股权投资的项目5个,合作经营的项目1个,其余4个项目较为灵活,2个项目可在参与建设、股权投资方式中任选,1个项目可在股权投资、合作经营方式中任选,1个项目可在股权投资、盘活存量资产方式中任选。

  从投资总规模看,10亿元以下(不含10亿元)项目3个,10亿元—20亿元(不含20亿元)项目5个,30亿元—55亿元(不含55亿元)项目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

  从拟引入民间资本投资额看,1亿元以下项目2个,1亿元—5亿元(不含5亿元)项目6个,5亿元—10亿元(不含10亿元)项目1个,30亿元—35亿元(不含35亿元)项目1个,55亿元—60亿元(不含60亿元)项目1个。

  总体来看,11个项目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行业、区域发展规划要求,也符合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方向。

  比如说:

  1.新建万家寨云谷大数据中心项目。项目位于太原市,为基础设施类项目。计划以汾河水库作为试点,建设一座数据中心园区,打造国家级绿色节能型低碳数据中心标杆。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2023年—2025年,分两期进行。预计总投资11.05亿元,拟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引进民间资本1亿元,主要预期收益来源于数据存储运用,目前正在编制可研报告。

  2.山西潞安煤基合成特种燃料与精细化工研发项目。项目位于晋中市经开区,为科技创新类项目。规划建筑13栋,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通过搭建潞安科技创新平台,参与国家大型气化平台建设,获取超额收益。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2023年6月—2024年12月,预计总投资10亿元,拟通过股权投资、合作经营的方式引进民间资本额4.9亿元,主要预期收益来源于技术成果。目前已完成前期投资约3.1亿元。

  为了促进省属企业推介项目顺利落地、早日见效、健康发展,省国资运营公司将从政策支持、资金对接、业务指导等方面,综合运用旗下8户工具类公司,全流程、全方位、多角度对推介项目进行帮助、指导和支持。

  从政策层面,支持省属企业各级子企业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切实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和知识产权权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强化中长期激励,稳步开展高管期权激励、分红权激励等多种灵活的激励方式。

  从资金层面,省国资运营公司与省内外众多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协作关系或业务伙伴关系。我们将为有资金需求的民营资本提供牵线搭桥,积极帮助民营资本解决融资难题。

  从业务层面,省国资运营公司旗下有8户工具类子公司,可以说涉及到项目的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我们积极支持引导直属子公司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做好投资咨询、同步可研、资产流转等服务,为民间资本投资合作提供支持。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属企业应势而为,敞开怀抱,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和带动作用,希望借助各位媒体朋友的宣传,与民间资本共创机遇,共谋发展,实现共赢!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Plus记者:

  请问省工商联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本次推介项目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省工商联副主席 李剑英:

  谢谢记者的提问。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提振民营企业信心,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根本之举;更是切实拓宽发展空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厚爱和扶持支持!

  今年以来,省工商联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联”字优势,搭建15个服务平台,成立13个工作专班,组织开展“13615”行动,服务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会将以本次民间资本项目推介为契机,切实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了解政策提振信心,对接项目抢抓机遇,聚焦转型推动发展。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认真抓好推介项目的宣传,通过在工商联网站、晋联通公众号开设项目推介专栏,广而告之,为民营企业参与项目推介提供指引。深入商会企业开展调研活动,采用“点对点”方式,重点向山西百强民营企业进行宣传推介;结合我会近期高质量发展论坛、世界晋商山西行等重点工作,向省内外千家商协会进行拓展推介,积极引导商协会及广大民营企业了解我省发展政策,了解推介项目,投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二是加强跟踪服务。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提供“清单式”服务,及时了解民间资本推介项目进展情况及面临的困难问题,建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台账,梳理存在问题,利用重大建言、调研协商、信息专报等渠道,用好常态化政企对接、民营经济综合服务窗口平台,联系协调相关政府厅局,推动民营企业困难问题有效解决,为民企参与项目提供及时精准优质服务。

  三是加强支持保障。做好排忧解难工作,以市场准入、生产要素使用等为重点,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聚焦项目融资等需求,发挥服务山西民营企业“银团”作用,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帮助民营企业获得配套融资;持续深化与发改等部门联系合作机制,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谢谢!

证券日报记者:

  近年来,山西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每年安排的风电光伏建设规模上千万,我看到在此次推介的100个项目中,也有可再生能源类项目,请问作为能源主管部门,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

省能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侯秉让: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我代表山西省能源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能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到“十四五”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的总体目标,山西可再生能源步入了高速发展快车道,也给民营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带来更多的机会。

  我们本次向民间资本推荐的能源项目,均是可再生能源类项目,共5个,总装机88万千瓦,总投资51亿元。其中风电项目2个、光伏项目3个,均位于我省风光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发电利用小时数高,投资收益较好。

  比如,华电忻府区30万千瓦光伏项目,占地面积646.67万平方米,预测年发电等效利用小时数1420小时,超出全省平均利用小时数约200小时,预期收益率达到6.5%。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总投资约16亿元,拟通过股权投资、合作经营的方式引进民间资本80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我省可再生能源发展,省能源局主要采取以下四个方面举措: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积极支持有实力的民营龙头企业整体承接或深度参与开发我省可再生能源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合作,共同参与项目建设;鼓励民营企业投资我省风光储能产业链项目,对投资落地的产业链项目,给予一定规模的风光项目指标。

  二是强化跟踪服务。对民营企业参与投资开发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积极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扶上马、送一程”。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筛选一批民间资本参与投资运营效果较好的项目,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筹备召开民营企业参与投资项目对接推介会,推动信息共享、合作共赢。

  四是构建常态化机制。组织各市持续滚动谋划储备可再生能源项目,动态发布适合民营企业参与投资的项目清单,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跟踪调度,加快项目落地。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重点题材节目中心记者:

  本次推介的100个项目中,吕梁市有15个,是11市最多的。请吕梁市介绍一下推介项目的相关情况,下一步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

吕梁市副市长 任磊: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我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吕梁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省委书记蓝佛安来吕梁调研期间,专门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鼓励吕梁发挥民间资本优势,积极开展试点示范,非常荣幸吕梁市被确定为这项工作的试点市。下面,我就相关情况,向大家简要做个介绍。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占到GDP的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近期,我市梳理推出了首批15个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总投资556.75亿元,拟吸引民间资本369.8亿元。这批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方向,符合吕梁高质量发展要求,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良好的综合效益和稳定的投资回报。具体讲有三个特点:一是涵盖领域广。推介项目分为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转型三个大类,包含铁路基建、文化旅游、光伏发电、铝镁新材料、非常规天然气、装配式建筑材料等领域,涉及到吕梁的9个县市区。二是投资方式活。除了较为常见的股权投资外,还有债权投资、参与建设、合作经营等模式,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企业也可以组成联合体参与。三是合作基础好。晋西北建筑产业园、黄河奇湾国际旅游区等4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吕梁北铁路专线、吕梁中心城区开发等8个项目已立项,孝义胜溪湖生态创新示范区、杏花村文旅小镇等3个项目已完成前期论证,相对成熟。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通梗阻堵点,促进民间投资扩规模、优结构、提质效。具体举措我们可以概括为“1234”。

  一是建好“一个专班”。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工作推进专班,实行领导包联、清单管理、协调联动、通报调度、督查考核“五措”并举,以全周期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用好“两支基金”。一是提升完善吕梁市中小企业产业转型发展基金。目前,已累计向中小企业投资9100万元。我们将增资扩股,扩大投资范围,提升投资质效。二是拟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吕梁市产业转型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大文旅、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新制造等领域,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投资。

  三是办好“三场活动”。4月举办民营经济助力转型发展项目推介活动,6月举办民营经济助力社会公益项目活动,9月份开展全市民营经济表彰活动。

  四是抓好“四项重点”。一是加快手续办理。全面推行“集中办公、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绿色通行”模式,用好联审联批和容缺办理等机制,力争9月底前,推介项目前期手续基本办结。二是强化用地保障。统筹抓好新增指标争取、存量土地盘活、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等工作,推动“标准地”工作扩面提质,年度留市土地指标优先用于保障推介项目用地。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常态化组织“政银企”对接,综合运用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三无”“三可”要求,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推动“五有套餐”全面落地,用好惠企政策“掌上办”服务平台,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让更多扶持政策直达民营企业。

  总之,我们将珍惜这次试点机会,积极探索实践,努力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诚邀各界朋友关注吕梁、投资吕梁,共享发展机遇,共享美好未来!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想向省发展改革委闫中立副主任提个问题。在项目推介后,请问如何保障民营企业的深度参与和项目的顺畅实施?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闫中立:

  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点到了关键。我们认为,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是前易后难,前期公开推介项目相对容易,但后期如何能促成民营企业成功参与投资,这是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基于这个认识,我们在《项目推介机制》里建立了项目征集、推介、跟进、保障、考核全周期闭环管理体系,就是要避免“一推了之”,做到“一站到底”,持续跟进、持续服务、持续保障,促进民营企业深度参与、项目顺畅实施。具体工作中,将从四方面发力。

  一是在精准推介上发力。做到点面结合。面上,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途径,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推介项目名单,做到广而告之。点上,我们将会同省工商联,向省内重点民营企业、各类协会商会等进行点对点推介,送项目上门、送服务上门,相关情况刚才省工商联李剑英副主席也作了介绍。对未列入推介名单、但民营企业有意愿参与的项目,我们也将牵线搭桥、促成合作。

  二是在放宽准入上发力。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准入门槛。省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将尽快提出一些硬举措、新办法,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拓宽市场主体的投资领域,留住雄厚的省内民间资本,吸引新的外来资本。

  三是在配套融资上发力。我们将会同金融管理部门,充分利用银企对接平台,将推介的项目向各金融机构推荐,促进好项目能拿到大融资。另外,省发改委计划从今年开始,安排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制造业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

  四是在服务保障上发力。对推介的项目,比照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予以调度服务,逐个项目确定专管员,分类滚动建立进展情况清单,一项一档跟进。对项目涉及的用地、能评、环境容量、前期手续、市政配套等要素和需求,会同相关事权单位予以倾斜保障。对项目推进中面临的梗阻难题,实行问题收集甄别、转办督办、清零销号闭环管理,推动项目顺畅实施。

  总之,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省直部门和市县,持续做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一根钢钎插到底”,强保障、优服务、抓落实,助推民间投资活力迸发、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能源局、省国资运营公司、省工商联以及吕梁市等几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