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山西省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若干措施》,《措施》明确,我省将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到2025年,基本形成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体系,月饼、粽子、茶叶等重点商品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扫码阅读《措施》原文


  快件二次包装

  我省将指导电商企业加强上下游协同,设计并应用满足快递物流配送需求的电商商品包装,支持快递企业通过向上游嵌入,提供收寄、包装一体化服务,逐步实现一次包装即可满足寄递需要。鼓励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通过产地直采、原装直发、聚单直发等模式,减少快递包装用量。

  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

  鼓励寄递企业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加大低克重、高强度的纸箱和免胶纸箱推广力度,优化包装结构,减少塑料填充物的使用,在同城生鲜配送中推广应用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等。

  在防范商品生产环节过度包装上,推动包装企业自主研发低克重、高强度、功能化包装材料及其生产设备,创新研发商品和快递一体化包装产品。

  在避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方面,组织电商平台企业落实经营者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报告制度。

  在加强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上,鼓励电商平台引导消费者购买绿色商品,使用绿色包装或减量包装,参与包装回收。在校园、社区等场所的快递网点开展快递包装集中回收,推广利用智能快件箱等快递末端服务平台回收包装废弃物。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重要节令、重点行业和重要生产经营企业,聚焦月饼、粽子、茶叶、保健食品、化妆品、蟹卡蟹券等重点商品,依法严格查处生产、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违法行为,尤其要查处链条性、隐蔽性案件。

  对酒店、饭店等提供高端化定制化礼品中的过度包装行为,以及假借文创名义的商品过度包装行为,依法从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