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利用金融“活水”,与襄汾县农商行携手助力实体经济,在搭建多方合作平台,打造“三优六商”营商环境,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实效。襄汾县农商行成功为园区襄汾县新兴冶炼有限公司、山西凯祥洗煤有限公司、襄汾县晟辉祥铸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授信9500万元。

  “我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金融“活水”,摒弃大水漫灌的传统操作,实施精准“滴灌”,为企业发展赋能”,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介绍。

  随着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等前沿领域的兴起,园区企业纷纷加快转型升级,从传统车间到智慧车间,从燃油产品到新能源产品,从传统化工到绿色环保……企业发展寻求新赛道、新机遇,资金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受当前经济发展及行业形势影响,我们公司对总体规划进行了调整,将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先后投资了1亿3千万元,组织实施了高炉鼓风机BPRT余压发电技改项目和15MW自备电厂余热发电技改工程,但是由于新建项目占用资金量巨大,再加上近年来主要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一路走高,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导致企业流资严重不足。”襄汾县新兴冶炼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东介绍道,“开发区及农商行的工作人员多次来到企业,为我们研究融资方案,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接续发力,在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上持续深耕,与襄汾县农商行结对,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一线,调研重点项目,挖掘企业需求,定制金融帮扶方案,台账式管理、动态化跟踪、精准化服务,有力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截至目前,已为园区8家企业,争取专项贷款3.02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