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索  引 号: 012150SX00101/2021-0003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1-21
标      题: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晋政办函〔2021〕3号 发布日期: 2021-01-22
是否有效: 有效
索  引 号: 012150SX00101/2021-0003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1-21
标      题: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晋政办函〔2021〕3号
发布日期: 2021-01-22
主  题 词: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晋政办函〔2021〕3号

各市人民政府,省各有关单位:

  按照省考核办专项工作考核要求和《山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晋政办发〔2020〕44号)、《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晋政办函〔2020〕42号)的规定,省政府办公厅从2020年年底至2021年年初,对全省54个考核对象(A类11个市级政府、B类43个省有关单位)开展了工作考核。其中,太原市、吕梁市、晋中市,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统计局、省文物局、省扶贫办、省小企业局、省药监局、省戒毒局等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突出、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等次。

  2020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多点开花、亮点频出。以下单位的工作亮点在考核中给予了加分鼓励:

  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政策、措施、知识等信息公开方面,做到了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解读、第一时间科普、第一时间回应,为全省上下凝聚起防疫抗疫合力、科学应对疫情、稳定社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小企业局、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在加快推进疫情期间我省复工复产复学政策公开方面,及时召开多场新闻发布会,对复工复产复学政策进行多方位、深层次解读,为全省经济迅速回暖、社会秩序及时恢复、生产生活全面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宣传、措施公开、舆情回应等方面下苦功、下真功,广泛发动各级扶贫干部深入基层宣讲扶贫政策、关切百姓所需、积极回应反馈,赢得了广大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举措的广泛支持和普遍拥护,为扶贫政策的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和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审批服务管理局、省公安厅、太原市政府在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方面工作突出。省审批服务管理局积极推进“一条热线管便民”改革,建成了全省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省级12345热线整合了省直49个部门的51条热线,市级12345热线实现了11市全覆盖,政民互动渠道更加畅通,“一号对外、一号响应、一站式服务”得以实现。同时,省审批服务管理局还重磅推出“一部手机三晋通App”,省公安厅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太原市政府紧抓“我的太原”App建设,把服务事项、办事标准、一次性告知清单等数据化、集约化、透明化,500多项政务服务实现了“掌上办、指尖办”,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省人社厅、省医保局在重大民生领域政策公开方面,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在解读的生动性、易读性上下功夫,图片、动漫、视频等多样化解读手段得到充分应用,多篇新媒体推文累计点击数超过10万,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从“看得见”向“看得懂”“信得过”的升级。

  晋中市政府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创造性地设计了“6+X”样表,对县乡两级政府开展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发挥了更具体、操作性和针对性更强的指导作用,同时将试点范围从县乡两级政府拓展到市级政府部门。在此基础上,晋中市不但完成了国务院指定的26个试点领域的目录编制,还增加了事关重大民生的“医保领域”试点,完成领域达27个。

  晋城市政府在政策多样化解读方面,顶格要求、顶格推进,多样化解读率和非政府网站渠道发布率均达到100%,主动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得到明显提升。

  忻州市政府、运城市政府在加强互动回应方面有亮点。忻州市政府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了智慧“随手拍”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集问政、理政、督办、评议、智能问答等于一身,融举报、受理、报送、核实、反馈于一体的地方问政平台。该平台自2014年6月上线以来,发布问政“最多问一回”系列清单66批次3350多项,平台日访问量超过6万人次,累计回应解决民生诉求3.7万件,多终端发回帖数及粉丝量双双突破100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运城市政府充分动员社会力量,组建了由120名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监督员+网评员”,定期浏览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发现问题立即提出,及时为政府工作及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建言献策、提出建议。

  吕梁市政府在推进政府公报发行及优化阅读方面,探索二维码技术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将政府公报电子版链接制作成二维码,在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政务大厅、公交站牌、十字路口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各个场所张贴,同时在《吕梁日报》连续多期刊登,在吕梁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增加链接,扩大了政府公报阅读受众面,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模式转变,拓展了信息发布途径,强化了公开效果。

  未取得优秀等次的市、省有关单位要查漏补缺、迎头赶上,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