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创新设计活动周暨好设计颁奖大会”上,中北大学深孔加工技术团队张栋、武涛、张志兵、陈嘉伟、于大国教授为代表参评的“深孔加工直线度控制技术及装备”获“好设计”奖金奖;超精密智能制造与特种加工技术学术团队祝锡晶教授、叶林征教授、李婧、弓文杰为代表参评的“微润滑超声织构表面形性协同加工装备”获“好设计”创意奖。这是该校首次斩获“好设计”奖项。

  “好设计”奖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和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共同主办。此次获奖的“深孔加工直线度控制技术及装备”,围绕深孔加工直线度控制问题,创新设计了深孔自导向刀具、深孔钻杆磁流变液阻尼器、四室可调串联虹吸排屑器、深孔直线度光电检测装置、深孔智能钻杆系统等,可实现深孔高精度加工,相关技术及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探月工程、动车车轴等领域。“微润滑超声织构表面形性协同加工装备”,是加工高端装备零部件表面形性的低成本、高效率、适用于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织构化加工系统。该装备加工出的超声表面具有微纳表面形貌和晶粒细化的效果,可在对性能有特殊要求的高端装备零部件,如军用坦克发动机内表面、航空材料、半导体硅片等高端材料表面形成可调控的织构表面,为超声空化的高端部件应用提供了跨界融合和功能创新。

胡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