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授牌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徐秋韵 摄)

  9月5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首批5家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揭晓,分别是: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市海淀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湖南省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建设试验区的目的是探索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形成一系列鼓励和支持融合发展的制度和政策,培育一批支撑融合发展的创新载体,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前言技术突破和国产自主可控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合肥高新区已集聚国盾量子、新华三、安恒信息、高维数据等网络安全企业百余家,形成“基础安全层—安全产品服务层—行业应用层”的网络安全产业链。

    合肥高新区将充分发挥现有优势资源,聚焦我国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领域存在的痛点问题,以人才共育、技术共创、产业共建为抓手,构建校企联合培养新机制,打造面向全国的网络安全慕课教育平台;打造高等级研发机构新平台,组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探索网络安全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合肥计划用3—5年的时间,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建成网络安全人才集聚、技术领先、产业兴盛的“中国安全谷”。(徐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