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度村党支部书记支永亮为村民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报通讯员摄

  吉县屯里镇太度村“芃篱人家”民宿,青砖竹篱小院,古朴别致的房屋,颇具田园诗意。
  “厚川味道体验地”“如意集市”“秘语农场”“喔饮北茶”……太度村的时尚品牌琳琅满目,乡村旅游让这个千年古村焕发新活力。
  11月26日上午,太度村党支部书记支永亮在村民微信群发完缴纳医保的通知后,前往“芃篱人家”服务中心。乡村旅游是村里的支柱产业,他很关心“芃篱人家”的经营情况。伍度吉祥乡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久斌说:“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现在每周一次,苹果和小杂粮卖得不错。为备战明年元旦春节旅游高峰,我们正利用空闲时间培训员工,培训内容包括客房保洁、服务技巧、导游讲解、自媒体运营。”
  蒋久斌所说的员工,都是太度村村民,村里发展旅游产业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杨贵林正参加抖音视频拍摄培训,他前几年和老伴儿在太原打工,无法耕种家里的地。今年7月,“芃篱人家”民宿院落开业后,他回村当上保安。“如今在村里就能打工,还能捎带种地,真不赖!”杨贵林笑逐颜开。
  太度村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较好,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西美丽休闲乡村”。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实行“村委会+公司+农户”方式,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以餐饮小吃为主的“厚川味道体验地”和民宿院落“芃篱人家”,带动村民增收,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目前,我村村民年均收入超过9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预计将突破60万元。”支永亮说。今年,太度村党支部牵头,与企业合作,按照“集体资产股份化、运营管理专业化、收益分配多元化”模式,改造村民闲置院落,实施“芃篱人家”乡村旅游项目,实现了“民房变客房、农民变股民、务农变务工、离乡变返乡”,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同时还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与民宿旅游、农副产品销售、物业公司、劳务派遣公司、果库经营及光伏发电等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芃篱人家’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启动3A旅游景区申报,同时收购农户苹果、小米、蘑菇等特产统一包装,依托‘乡野有物’直播带货进行线上销售,促进集体村民双增收,全面推进太度振兴。”支永亮信心满满。 (张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