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大为和樊璟赟正在就订单生产进度进行交谈。(张玉虎摄)

  锻造加热炉内烈焰熊熊、油压机上钢坯锻压成型、碾环机上扩孔加工、数控立车进行精加工……一件件风电法兰在“千锤百炼”中不断地制造完成,经过检验、包装后等待发货。11月26日,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厂房车间,工人们为加工一批订单紧张忙碌着。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严格实行闭环生产管理。”生产运营总监樊璟赟说,“380余名员工坚守一线,加班加点完成生产订单。你看到的第203批风电法兰和第241批风电法兰产品将于近日发往宁夏。”

  在远程控制室的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胡大为正在通过大屏,实时查看订单生产进度,了解设备运行状况。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胡大为深有感触:“党的二十大为民营企业指明了方向,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近年来,山西天宝“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与5大国家电力公司、10大风机制造商、30多个国内外大型相关企业及中石化系统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攻关新技术;组建科研团队,加大研发费用投入,72项专利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市场开拓提供了强大支撑;投资2.23亿元建设“基于5G+云平台风力发电环锻件智能制造扩建项目”,使得产品的制造水平和数字化生产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了装备智能化、生产体系智能化。

  今年,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成为我省首批打造的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胡大为表示,接下来,他们要继续深耕法兰市场,强化“智能智造”,持续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以技术创新为牵引,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为特色专业镇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注做好一件事情,做到心无旁骛,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樊璟赟对未来充满信心。(郑娜 张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