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对照国家负面清单,全面清理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和准入环节的隐性门槛。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审批、激励惩戒机制,研究制定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体系。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

  完善市场基础设施。着力提升现代物流体系,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着力补齐商品市场短板,打造一批商品市场示范基地。加快发展智能市场,积极发展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级质检中心、产业计量中心。提高粮食等农产品和能源、农资等物资储备能力。引导平台企业健康发展。

  打造特色优势产品交易平台。着力打造辐射全国的煤炭、焦炭交易中心。主动参与全国电力现货交易规则制定和区域电力市场建设。依托法兰、玛钢、汾酒、陈醋等特色产品,构建融合商贸会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功能的专业化交易平台。

  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积极发展非银金融机构,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全省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发展技术和数据市场,推动知识产权交易和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和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完善“互联网+监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