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山西省朔州市坚持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贴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所盼,着力在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以实现高质量就业为最终目的,朔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抓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科学制定培训课程,通过政府采购确定3家承训机构,开展“订单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全市累计培训305人。通过集中授课、线下实操、就业见习的方式,参训学员的获证率和就业率都达到了90%以上。

  打造服务站点、提升服务效能。朔州市通过走访调研,社会遴选,确定了3家实力雄厚、信誉良好,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退役军人提供工作岗位以及就业创业服务,帮助了许多退役军人成功就业创业的企业,成立了朔州市首批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此举是朔州市在全面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链条的拓展、延伸、完善,服务站的服务内容涵盖农业、教育、培训、销售、服务、创业指导、行政管理等方面。

  搭建就业平台、提升就业质量。在充分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的基础上,朔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朔州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金秋招聘月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带岗模式进行。10月15日,该局在线上启动了“2022年朔州市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线上招聘月活动”,此次活动为期一个月。其间伴随着两场“直播带岗”,招聘月为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提供了近3000余个工作岗位,共有600余人达成了就业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