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嘱托重千钧,矢志奋斗正当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三晋大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亲切询问重建住房质量,考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建等情况,关心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一枝一叶总关情,暖心的话语、难忘的瞬间,深深印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是对三晋3500万人民的关心厚爱,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牢牢记在心里,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
  “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深鼓舞了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大家表示,一定牢记领袖嘱托,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冒雪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察看村民衣食住行,亲临储煤场了解储煤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的一个个感人瞬间,省委党校副研究员杨在平如数家珍,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山西行是一趟温暖的民生之旅,把领袖饱满真挚的人民情怀最生动最鲜活地写在基层、写在老百姓的心坎里。作为一名党校人,真切地感受到只有心怀人民、坚定人民立场,才能树牢党性,把党校姓党落到实处;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人民群众最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后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科研,只有这样才不负领袖嘱托,论文才能真正写在中国大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情牵山西,体现了一个大国领袖对人民的挚爱和牵挂。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保持人民性这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亮底色,把“国之大者”记于心,把“民之小事”践于行,把促进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自觉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行动指南,围绕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依法能动履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征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退役军人,关爱优待理念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我们一定要牢记领袖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始终遵循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致力培根塑魂,突出精准高效,用好人力资源,抓好政策落实,不断提升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质效,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努力让全省每一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人民至上,践悟好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娄烦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翔云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端正执法理念,树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坚守公平正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坚守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团省委干部赵舒悦说,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何为“人民至上”的情怀以及锤炼“为民服务”过硬本领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不仅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更要心系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积极服务青年更好成长成才,引领广大青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重建住房质量好不好,年货置办齐了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言语中的暖意直抵人心。大家深切地感受到,老百姓的事在总书记眼里都是大事情,共产党人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一定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群众排忧解难。
  “去年最强秋汛发生后,我省许多农房出现裂缝,甚至倒塌。我们闻汛而动,迅速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杨忠介绍,省委农办、省住建厅共同牵头出台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方案,落实干部包保和农房受灾一户一档制度,组织开展农房安全性鉴定,落实补助资金,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用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省社会保险局副局长王旭东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必须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取消参保人员户籍限制,推动各类从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促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实现社会保障覆盖全民。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改革,推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引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持续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为群众织密幸福生活的“安全网”,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李燕说,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卫者,深感责任重大。急诊科作为医院的窗口,自疫情发生以来,医务工作者始终坚守在抗疫和防疫的一线,深刻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精准的预检筛查、科学的防护措施、高度的职业责任感是急诊医护人员的使命和担当。我们一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做足做到位,及时响应和处理好各种情况,精准防控有力有效,共同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疫钢铁长城。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我备受鼓舞,更加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更足了。”省工商联一级调研员、行业党委副书记方祥华说,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大政方针,始终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贯彻落实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提高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发挥工商联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补齐我省民营经济相对薄弱的短板,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
  供电供热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嘉节燃气热电公司值长孔祥宇表示,公司承担着太原市南部区域约15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保证设备可靠运行,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热力供应,确保圆满完成春节期间的保供任务。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汾西县僧念镇段村,考察当地加强基层党建等情况。在便民服务中心,村干部介绍了开展为民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做法。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一定要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
  去年临汾市尧都区东下庄、清乐院、畛北角三个村合并组建为漫天岭村党总支,组织动员能力不断加强,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年来,党员干部们克服秋汛灾害影响,抢修道路,整理耕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都取得了新提高。全国人大代表、尧都区漫天岭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建国说,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转化成为群众办更多实事的强大动力,继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发展致富的主心骨,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战斗堡垒,培育、提升和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量。”石楼县辛关镇组织员崔慧飞说,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注重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文水县人民法院院长曹宪强表示,在新的征程上,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多元解纷机制,推进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好乡村振兴。(杨文 赵向南 王早霞 陈俊琦 高建华 邓伟强 李炼 闫书敏 秦洋 王秀娟 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