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指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谆谆话语饱含浓浓为民之情,既道出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也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提供了重要遵循。

  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民生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备、方法越来越科学、制度越来越暖心。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人民群众办好事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在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的趋势下,省委、省政府谋民所利、解民所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形势稳定向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教育、卫生、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安全发展形势平稳,特别是去年面对汾河流域50年来最强秋汛,及时组织抢险救灾、灾后重建,受灾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

  对于一个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民生社会事业总体水平离人民群众的心理期待和现实需求还有差距,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诸如住房、医疗、上学、就业、养老等一些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依然需要我们不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人民群众诉求里有办好事的着力点,也有改革发展的切入点。要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推进健康山西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些都需要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升级服务理念、提高惠民标准,以最大的力度、最真切的情感,努力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我们要继续以更大决心、更强魄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乘势而上,推出更多惠民政策、实施更多民生工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