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忧,我必念之。”2021年10月,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临汾市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是农房受损较为严重的村庄之一。农历虎年春节来临之际,2022年1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雪专程来到冯南垣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在听取山西灾后恢复重建、秋冬补种、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建设等情况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了受灾村民。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我一直牵挂着灾区群众,今天到山西第一站就来到这里,是要实地看一看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看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恢复,重建修缮的房屋安全暖和,家家都在忙年,年货备得也很齐全,庄稼地里孕育着生机,我感到很欣慰。乡亲们在生产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党和政府要继续帮助解决。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加强流域综合治理,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带领人民群众用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灾害无情人有情,重建家园分秒争。2021年,面对山西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闻汛而动、向险而行,锚定“解决吃穿住、确保不返贫、关注风雨雪、抓紧种收建”持续发力。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及时组织群众撤离,紧急转移安置16.34万人,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住得舒心。加快灾后重建,修缮重建因灾受损农房57974户,竣工率99.12%,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灾后重建取得了让党中央放心、让受灾群众暖心的良好效果。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就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当。要客观认识和正视我省地处黄土高原容易产生旱涝灾害的季风气候特殊性以及表山里河、山地高盆地低的自然地理特性,加快建立健全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体制机制——完善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完善救灾物资储备多渠道保障机制,为应急救灾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全面启动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构建以流域河流为单元、河流堤防为基础、重要水库为骨干、分洪蓄滞洪区为依托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建立健全防灾救灾体系,有效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深情嘱托,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通过细致入微、防患未然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以实际行动印证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