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省公安厅、省高院、省检察院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对本部门学习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大家一致认为,在全省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热潮之际,省委召开这次全会,十分必要、正当其时。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用实际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14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就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洪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按照全会的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悟,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打击护民安、以服务惠民生,持续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化服务能力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公平公正、便捷贴心的公安政务服务环境;要聚焦公安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着力点,从实从细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10日,省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精准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要谋划构建与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司法联动保障机制,及时研判、积极回应重大项目建设司法需求,完善司法服务保障“绿色通道”;要精准对接、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勇于担当,以“高”为标、以“先”取胜,确保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法院落地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新的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14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不断完善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要把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检察中心工作,全面依法能动履职,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检察使命和追求,切实扛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政治责任,全面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要全面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髓,为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检察新贡献。(闫书敏 李炼 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