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省工信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国资委等省直部门分别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按照省委要求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对本部门本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2月10日,省工信厅召开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1+2+8”工作矩阵“一月一入企”工程大服务大培训大动员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结合入企服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基层。要深刻感悟领袖风范,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爱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狠抓强抓贯彻落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资源型经济转型、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要带头改进作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三个带头”的要求,切实改进作风,着力锤炼过硬本领,建立抓落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2月14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全厅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强化精准指导,扎实开展农房重建修缮“回头看”,认真落实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静态清零、动态保障长效机制,强化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持续引深建设工程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管理,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着力构建符合我省实际的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模式。

  2月14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次(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等内容。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引领性、针对性、指导性,全厅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细化举措,高效落实。要按照理直气壮、如履薄冰、从严从实、责任到人、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加强源头把控综合治理,努力减少事故。要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领域,对矿山、危化品、工贸等高危行业领域复产复工情况加强现场验收和检查指导。要严抓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加强对冬季燃气、用火、用煤、用电、出行等领域安全检查。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和森林防火等应急准备工作。

  2月10日,省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省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要多措并举,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国资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积极融入、深度参与全省中部城市群发展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找准定位、统筹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在优化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协同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国资国企各项决策部署,创造性地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三个带头”的要求,切实改进作风,着力锤炼过硬本领,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杜鹃 张毅 刘瑞强 晋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