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少胜多的“冰趟子”战斗(油画)。

东北抗日联军战士举行篝火晚会(油画)。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东北抗日联军战士仍然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部分指战员。

抗日战争时期的东北抗日联军战士。

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部分干部合影。

东北抗联骑兵部队。

  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气贯长虹的英雄史诗,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革命精神的彪炳彰显,是人类为了正义事业挑战自身极限的传奇典范。

  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14年抗战的历史背景,从更高的层次和更广的视野进一步思考和把握东北抗联精神的本质内涵,深入挖掘东北抗联精神的时代价值,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讲人:何伟志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对东北抗联精神有深入、系统的研究,是目前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研究东北抗联精神的专家。近年来先后在《学习时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大量有关东北抗联精神研究的理论文章,主要著作有《心耘无痕》《躬行求是》。

  壹 东北抗联的光辉历史和斗争特点

  东北抗日联军,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各族人民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而创建的抗日武装。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经历了如下四个发展阶段。

  一是反日游击队阶段。根据中共中央提出的建立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的方针,北满、吉东、东满和南满地区建立了10余支党领导的反日游击队。党创立的游击队,从一开始就贯彻了党的政治纲领,在内部有党组织,有严明的纪律,定期开展组织生活,所以才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后来不断地发展壮大。

  二是人民革命军阶段。遵循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主动团结义勇军、山林队,游击队迅速发展壮大,以游击队为核心建立人民革命军,共同对日伪军作战,树立起了全民族武装抗日的旗帜。人民革命军多次粉碎敌人“大讨伐”,建立游击根据地,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力量。

  三是东北抗日联军阶段。《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建制宣言》发表后,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武装先后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日统一战线政策下,共编成11个军。东北抗日联军人数最多时达3万余人,抗日游击区达70余县。这是东北抗联的鼎盛之时。这一时期东北抗联攻城镇、打据点、毁铁路,积极开展游击战争,给日本侵略者以有力打击。

  四是东北抗联教导旅阶段。为了保存实力,东北抗联主力部队于1940年10月末开始陆续转移到苏联境内进行军政整训,1942年统一编成东北抗联教导旅。1945年8月,东北抗日联军配合苏联红军进军东北,先机进驻军事战略要点,获取重要情报,为对日作战全面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具有如下四个特点:

  一是长期持久。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民的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这里的反法西斯战争开展最早,持续的时间最长。2017年,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教材中“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十四年抗战”概念在全国中小学教材中得到全面落实,是对东北抗联斗争长期持久特点的最有力证明。

  二是孤悬敌后。东北抗日联军开展的抗日游击战争始终是孤军作战,七七全国抗战爆发前是如此,七七全国抗战爆发后亦是如此。从1935年5月起东北抗联基本上与党中央失去了联系,但是他们在敌寇空前严重压迫之下,“一息尚存,誓死抗日”。

  三是艰苦卓绝。东北抗日联军开展的抗日游击战争其艰苦程度是绝无仅有的。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彭真曾经十分动情地讲:“我们共产党人20多年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有三件最艰苦的事:第一件,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二件,红军长征后,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争;第三件,东北抗日联军的十四年苦斗。”

  四是曲折复杂。东北抗联的斗争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发展壮大,也有挫折受损,经历了曲折的道路。东北抗联在与强大敌人进行斗争的同时,还要处理好上级领导与平行组织、统一战线中上层与下层、敌我关系、基本部队与收编部队、武装斗争与群众工作、游击战争与根据地等诸多关系。

  贰 东北抗联精神的基本内涵

  东北抗联精神主要蕴含“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的基本内涵。

  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是东北抗联精神的基石和根本。对党忠诚,是根植于内心、触及灵魂的政治品质与高尚情怀。东北抗联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告诉我们:对党忠诚,就要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方针政策,忠诚于党的神圣事业,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鲜明本色。一是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为拯救东北人民于水火而斗争,彰显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作为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东北抗联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战。东北抗联将士身上所展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精神品质,正是东北抗联精神的灵魂。二是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用热血和生命践行终身誓言,展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目标一致。东北抗联的旗帜始终不倒,就是因为东北抗联将士坚守政治理想,明知在有生之年可能看不到胜利的曙光,却坚信抗日战争一定会取得胜利,用热血和生命践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誓言。三是忠诚于党的方针政策,维护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体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同创造性开展对敌斗争的有机结合。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斗争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而东北地区是全国最早践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地区。东北抗日联军的建立,正是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结果。四是忠诚于党的神圣事业,捍卫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尊严,实现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相互交融。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东北抗联队伍才能形成誓与山河同在、宁死不做亡国奴的钢铁意志。东北抗联将士用鲜血和生命证明:忠诚于党的事业,发自内心,落于行动,经受考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是东北抗联精神的核心和基调。东北抗联将士始终将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彰显了保家卫国、忠贞报国、舍身为国的民族大义。一是高擎爱国主义旗帜,昭示保家卫国、救亡图存的坚定决心,唤醒了亿万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抗争意识。“保家卫国、救亡图存”,是贯穿东北抗联斗争历史的一条主线。驱除日寇、振兴中华,是全体东北抗联将士发自心底的呐喊。二是勇赴抗日斗争前线,厚植忠贞报国、竭尽赤诚的炽热情怀,宣誓中华儿女拳拳爱国的赤胆忠心。东北抗联的许多指战员,并不是在贫困潦倒中选择参军抗战,而是为了祖国和人民毅然参加东北抗日武装,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将满腔热血挥洒在白山黑水间。三是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彰显舍身为国、自觉担当的优秀品格,凸显了以天下为己任的历史责任感。东北抗联在陷入孤军苦斗境地的情况下,坚持打好抗击日本侵略者这场信念之战、舍身之战、悲壮之战、尊严之战,彰显了东北抗联将士超乎寻常的爱国情怀和历史担当。

  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东北抗联精神的底蕴和强音。东北抗联将士英勇善战、浴血奋战、殊死决战、携手作战,与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进行生死较量,把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体现得淋漓尽致。一是发扬英勇善战、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积极开展游击战争。东北抗联在敌后沦陷区,面对凶恶残暴的敌人、极端恶劣的环境、难以想象的困难条件,以不屈不挠的钢铁意志积极开展山地游击战争,制定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在艰难处境中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抗战战果。二是坚定浴血奋战、顽强苦斗的革命意志,战胜无数困难和挫折。战争从来都是意志、精神与信念的较量。东北抗联虽然经历了无数困难和挫折,但始终没有被敌人消灭,以顽强的意志坚持抗战14年,终于迎来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靠的就是坚持抗战、顽强苦斗的革命意志。三是创造殊死决战、视死如归的英雄壮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东北抗联将士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在监狱中坚贞不屈,在刑场上大义凛然,面对敌人的酷刑杀戮,他们视死如归,毫不动摇,以大无畏精神创造了千古流芳的英雄壮举。四是展现携手作战、团结御侮的博大胸襟,共同维护人类正义事业。面对共同的敌人,东北抗联以包容开放的姿态接纳朝鲜、苏联人民的抗日斗争,与他们同仇敌忾、携手作战、生死相依,书写了一段并肩作战、团结御侮的壮丽篇章。

  叁 东北抗联精神的新时代价值

  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绝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感怀和铭记,更深的目的和意义在于不断挖掘和彰显东北抗联精神的新时代意蕴,将不朽的伟大精神财富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前行动力和磅礴力量。

  挺起精神脊梁,传承红色基因,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中筑牢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忠诚于党,是红色基因最核心的特质。新时代传承好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主要体现在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在弘扬和宣传东北抗联精神中进一步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忠诚,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在接续奋斗中续写永不褪色的精彩华章,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锻造硬核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在赓续东北抗联精神血脉中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之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都蕴含着东北抗联精神的“遗传基因”,贮藏着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核密码”。作为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更需要铭记艰苦的抗战岁月,肩负起我们的责任担当,自觉做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践行者。

  掌握制胜法宝,增强斗争本领,凭借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立于不败之地。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是东北抗联将士坚持苦斗14年之久,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制胜“法宝”。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日益临近的今天,将斗争精神作为一种品德来传承、作为一种修养来坚持、作为一种生活准则来倡导,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传人,就不会为各种风险挑战所吓倒,始终在伟大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铸牢军魂根基,锤炼过硬作风,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中打造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威武之师。在漫长艰苦的战争岁月里,东北抗联将士以鲜血和生命顽强地抵御侵略,捍卫着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尊严。东北抗联精神,正是新时代提升人民军队战斗力、打造世界一流军队的军魂根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弘扬东北抗联精神,锤炼过硬的能力作风,人民军队作为共和国的坚强卫士,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树立世界眼光,加强国际合作,用东北抗联精神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行之路。东北抗联精神结下的一个重要“果实”,就是树立世界眼光,加强国际合作,汇成克敌制胜的伟力。从东北抗联精神中吸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营养,总结不同时代在复杂斗争环境下的国际合作经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有效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必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提供积极有益的借鉴。(闫书敏 于乐 王瑞瑞 张卉 刘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