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山西团代表继续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大家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凝聚共识、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光芒。发言中,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新时代十年非凡成就,生态环境保护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山西团代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要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接续攻坚、久久为功,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阳泉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任务艰巨,生态环境脆弱。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代表表示:“这些年来,我们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为根本,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持续淘汰落后产能,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83%以上,新能源占比持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14.4%。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2%,PM2.5平均浓度较五年前下降近40%,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同时,坚持治理与修复两手抓,147座矸山全部复绿,对历史遗留矿坑等累计修复5.6万亩。”

  阳泉以一地一域的实践,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雷健坤代表说:“踏上新征程,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双碳’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筑基战略,以绿色低碳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久久为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生态修复治理,构建‘两河四山一泉域’的生态保护格局,努力打造拱卫首都的生态走廊,实现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蝶变。”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山西团代表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扛起保护黄河千秋大计、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建设山西美丽家园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代表表示,要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我省要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实施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加快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姚青林代表说,我省要认真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持续强化规划管控和节地评价,落实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完善盘活存量用地激励措施,引导全社会增强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不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积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姚青林代表说,要以“双碳”目标为牵引,聚焦省委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大省的重大要求,以“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在全力支持煤炭增产保供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做好风能、太阳能、抽水蓄能电站的土地要素保障,大力推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积极推动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

  “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牢记‘三个务必’,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积极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山西贡献。”姚青林代表说。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自然生态蕴含着巨大经济价值。大同市灵丘县红石塄乡下车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春代表介绍,现在村里建起了会展中心、民俗博物馆、生态餐馆,建成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2万多亩山坡地上遍植了50多万株油松、30多万株侧柏,还有300多亩核桃树、杏树、山楂树等经济林。荒山、荒地、荒坡、荒滩,逐渐成为有机种植、养殖的试验田,鸡蛋、小米等41种农副产品先后获得有机认证。自2014年开始,下车河村连续举办九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2019年起,村里接待游客数量每年超8万人次,盈利25万余元。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25万元。山青水绿,屋舍俨然,宁静而不失热闹,和谐相伴着富足。大家在品尝有机蛋奶肉、有机蔬菜的同时,还能呼吸纯净的空气,品尝甘甜的泉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印证。

  山西团代表表示,表里山河,得之天成、享之不觉、失之难复,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用绿色扮靓三晋大地,唱响新时代“山西好风光”。(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