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山西团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擘画宏图,放眼未来、统揽全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出全面部署,必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大家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过去五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对此,山西团代表感触很深。他们一致认为,山西之所以浴火重生、开创新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实现伟大变革的十年,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就,实现了新的跨越。”作为一名从业近30年的法官,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田亚欣代表亲身经历和见证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身感受到了变革的力量。她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代表表示:“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我省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冲锋在前,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上!”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更让我心里吃了‘定心丸’,干工作更有劲头、更有信心了。”忻州市代县峪口镇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桂珍代表说,“现在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老百姓都愿意跟着我们干。回去以后我要带领我们村的老百姓,按照‘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要求,把家乡建得更美、更富、更和谐。”

  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我省加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把党组织建在每个网格上,推动形成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微网格)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广泛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长治市潞州区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永明代表说:“我们将学习领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基调,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家都更加懂得梦想的价值、创新的重要、实干的意义。袁清茂代表表示,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力度,培养一批世界级酿酒大师和酿酒工匠。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担当作为,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好新时代汾酒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田亚欣代表表示,将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中,牢记“国之大者”,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努力提高自身本领,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带领亿万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山西团代表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攻坚克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努力奋斗。(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