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令我省党员干部群众深受激励、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为延安精神赋予了新的意义。参加工作20多年来,我曾在国企、政府、党委等多岗位工作,也曾在不同时期去过延安,习近平总书记一行再赴延安,再次瞻仰学习延安精神,让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心灵得到了新的洗涤。”晋中市副市长梁艳萍说,晋中作为文化旅游大市,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按照全省第八次旅发大会要求,坚持“两个转型、文旅先行”,开展“文旅转型、晋中先行”“十个一”集中行动,通过基础再造、业态重塑、产品升级、场景革命,全力将晋中创建成为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
  近年来,山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弘扬延安精神与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结合起来,与挖掘利用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结合起来,不断推出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推动延安精神在三晋大地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探索中的一部经典巨著。”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侯黎晓说,“作为一名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和延安精神学习宣传工作者,我深受鼓舞、信心满怀。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发挥我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自身优势,利用我省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扎实做好工作,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当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霍斌表示:“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青年党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智慧和汗水挑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岚县县委书记张新春说,将始终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凝聚岚县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强力量,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好绿色低碳建设试点县各项工作,构筑山西中部城市群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让群众生活得更具质感、更加幸福、更有底气。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
  “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力争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取得新进步。”党的二十大代表、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田亚欣说,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坚守初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开展调判后的回访帮扶,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太原市迎泽区迎泽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艳表示,“作为街道干部,我将发挥好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以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抓实小区党建,充分利用好家门口的党建阵地,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活动,真正将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引导带动群众弘扬革命精神,讲好党的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基层力量。”
  党中央和红军安家延安后,由于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条件十分艰苦。延安军民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有力支持了抗日前线。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梁桐栋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要紧密结合法律服务工作,通过参与法律援助、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等活动,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切实做到执业为民,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高科华烨集团研发总监马洪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激励我们始终坚定创新自信,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勇攀科技高峰。”高科华烨集团从立志打造LED全产业链的初心,到建成百亿LED产业集群的蓝图,企业犹如一颗明珠,在三晋大地绽放精彩。“我们用3年时间掌握了小尺寸灯珠封装、高效节能户外显示、精密注塑等20多项关键技术。我们自主研制的COB封装产品点间距缩小到了0.7毫米,这也是行业内最先进的产品。”马洪毅表示,“未来,高科华烨集团要向‘做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LED大公司’的战略目标进军,更需要我们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四级主任科员郭士腾表示,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为指引,从中汲取不竭动力,围绕太原法院“大调解、精审判、强执行、广宣教”目标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惩治犯罪、化解矛盾、改革攻坚等方面敢于善于斗争,坚定信心,昂扬斗志,以顽强作风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法治山西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勉励在场的老党员以及老红军、老八路、烈士后代,党校干部学院教师及纪念馆工作人员,弘扬革命精神,讲好党的故事,激励人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入党50多年的老党员,又是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忻州岢岚县离退休干部农口党总支书记张文翰激动地说,“要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进一步为改革开放唱赞歌,为美好岢岚建设添光彩,为年轻干部做榜样,带领农口退休干部团队发挥作用,为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创造业绩和荣光。”
  作为首批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田悦慧表示:“我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奋力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故事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明的模范践行者,深入挖掘与研究太行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讲好山西故事、红色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陈俊琦 赵向南 杨文 李炼 邓伟强 高建华 闫书敏 杨文俊 李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