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对于指引党和人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1月10日上午,焦煤双创基地省国资委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走进省国资系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给全省国资系统近2万名干部职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宋伟开篇重温党的二十大围绕大会主题发出的响亮号召,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宣讲中,宋伟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多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宣讲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山西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革,回顾了去年以来我省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与亮点,对全省国资系统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给人启迪。无论是主会场还是分会场,大家都全神贯注、细心聆听,认真做着笔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作为主要抓手,推动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保持改革不止步、发展不停歇的奋进态势,持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效,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推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省国资委财务监管处副处长韩志兰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省国资委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梁月深有感触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继续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深化创新激励机制,为全方位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当天上午,宣讲报告会甫一结束,省委宣讲团成员便马不停蹄地驱车前往太重集团。在企业展览馆参观调研后,他们走进科技大楼一楼多媒体会议室与企业干部职工互动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企业干部职工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国企如何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产业工人如何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面对大家的提问,宋伟一一作了细致解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今后,我们将在数据融合、智能诊断和数字孪生等方向深度挖掘,抓住机遇、知难而进、乘势而上,在智能制造的道路上奋勇攀登,努力把太重打造成为我省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一支重要力量。”太重技术中心焦化所主办武国强对集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刘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