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入冬后的太原已有了阵阵寒意,但省市场监管局视频会议室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一场专门针对新经济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正在举行。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市场主体准入、经营、竞争、退出行为的监管与服务,是市场主体发展的推动者、权益的守护者,更是广大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员、娘家人……”宣讲一开始,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九萍便结合实际阐明了此次宣讲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我省,非公经济组织也经历了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共有26.3万余家,党组织1.4万余个,党员9.4万余名。
  宣讲会上,张九萍结合实际的阐述,富有感染力的表达,让参会企业代表沉浸其中,大家时而拿起笔认真记录,时而报以热烈掌声。太原罗克佳华工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资源质量中心总经理郭变香便是其中一位。该公司是一家打通感知层、平台层、应用层全产业链的物联网企业。
  从业20余年的郭变香还是第一次现场聆听省委宣讲团组织的宣讲,记录本上密密麻麻的笔记写满了她的心得体会。她说:“这是我第三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每一次学习都会有新的感悟。罗克佳华一直以来坚持国产自主可控的技术研发路线,经过本次学习,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展道路,公司也将全面聚焦环保节能、减污降碳,为我省减污降碳扩绿增长、绘就生态新画卷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160余家新经济组织负责人及党组织委员,正在参加线上学习。青龙电脑城部门经理杨霞便参与其中。她激动地表示,聆听了宣讲报告,感觉自身理论上更加清醒,认识上更加提高,政治上更加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充分表明了党的一贯立场和支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改变,回应了社会关切和非公经济组织的呼声期盼,及时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听完宣讲报告,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处处长朱志东备受鼓舞地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山西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在“山西非公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学热议”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个专栏,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此次宣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将高标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支持指导新经济组织党建引领夯基础、创新提质增活力,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