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东集团员工在智能化生产线上有序工作。本报通讯员摄

  初冬时节,树经重霜,叶卷骤寒,振东集团的会议室里却热情洋溢。“我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心潮澎湃,对中医药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对企业未来充满希望。”振东集团总裁、振东制药执行总裁李昆与干部职工激动地分享学习体会。

  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意志,承载着人民期待。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这为中医药产业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为道地药材培育、种植、深加工的企业,振东集团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医药企业的重视。党委副书记雷振宏说:“我们将做好中医药传承工作,加大中医药服务创新力度,坚持研发创新、中西医并重,围绕皮科用药、肿瘤中药、中药材全产业链打造龙头,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大助力,为行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中医药有三大支柱产业,一是中药材,包括野生药材和家种药材两大领域;二是中药饮片,包括中药炮制等产品;三是中成药制剂。优质中药材是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制剂疗效的基础和保障。”雷振宏介绍,“中药标准化建设则是优质中药材的关键所在。振东一直致力并深耕于此,现已在全省19个县区建立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

  振东制药是山西省首家登陆创业板的上市企业,公司主要生产肿瘤、皮科、心脑、泌尿、消化等用药系列,拥有432个品种,12个独家产品及剂型,现已形成融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健康产业链。

  “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持为中国人设计、为中国人健康的理念,做好集种子种苗抚育、种植、加工、仓储、饮片于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企业。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做好中医药传承工作,加大中医药服务创新力度,为人民健康护航。”李昆畅想,“同时,公司通过组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立农特产品特色产业链,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为全国中医药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建设健康中国发挥最大能量。”(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