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湾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在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本报通讯员摄

  灵丘县张家湾村中央,有一棵百年大柳树,树下的空旷地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平常,村民们特别喜欢在树下议事、聊天、休闲。这几天,村里退下来的老党支部书记张成斗几次坐在树下,拿出报纸,给乡亲们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老支书读得认真,村民们听得专注。

  2007年之前,张家湾村贫困率居高不下,矛盾突出,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村”。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张家湾村大力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协商,全面开展村民自治工作,创新探索出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为总体方向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现在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钱该怎么花,事该怎么办,都是村民们一起说了算,我们不仅越干越有劲,人心也越干越齐。”村民刘记才深有感慨。

  共商共议共督发展之下,张家湾村强村富民之路也越走越宽,就像村中老树一样,发新芽,长新枝,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

  进行规模化养羊,是全村村民经过讨论形成的共识和选择的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到目前,张家湾村万只有机育肥羊基地已经成为灵丘县规模最大的育肥羊基地。项目按照“财政资金注入、量化配股到村、合作社主体管理、农户二次分配受益”的模式,不仅带动本村村民增收,还带动独峪乡其他12个行政村的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2016年至今,项目共为735户贫困户1830人发放资产收益分红273.6万元,成为全乡扶贫资产收益的主力军。此外,村里还建设了食用菌种植基地、服装加工厂,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8700元。

  “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就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张家湾村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在走。学了报告,感到今后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方向更明了,思路更清了,干劲儿更足了。”张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坤激动地说。(贺锴 马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