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2月9日—11日我省全域出现降水。实时监测数据显示,9日20时至11日08时,全省降水量介于2.1~27.0毫米,有4个县(市、区)降水量超过20毫米,63个县(市、区)降水量在10~20毫米。

  12日至14日我省将迎来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12日夜间至14日,累计降水量5~20毫米,局地可达30毫米。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雨雪过后,15日至17日我省将先后出现大风和降温天气,会出现持续低温,最低气温出现在17日早晨,北部和中南部山区可达-28℃~-24℃,中南部其余地区-20℃~-12℃。

  省气象专家提醒,12日—14日的雨雪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强降雪落区与前期存在重叠的情况,且雨雪天气造成能见度降低及路面积雪结冰,易导致交通拥堵或事故,需加强城市交通应急管理以及山区、桥梁、隧道、高速公路等高影响路段的交通安全管理。同时,雨雪天气叠加冷空气影响,将使我省气温持续走低,需关注低温对能源保供、农牧业生产、公众健康等方面的影响。 (张丽媛 武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