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办发电〔2023〕45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省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对维护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扎实做好稳经济保民生保安全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中,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受灾地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务实的工作举措、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全省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强化工作举措,抓实重点任务

  各地各部门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认真履责,担当作为,紧紧围绕《通知》明确的重点任务,切实做好救助帮扶、市场保供、文化旅游、出行保障、传染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正风肃纪等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

  (一)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帮扶政策。坚持人民至上,守好民生底线,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按要求开展好走访慰问工作。强化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优抚对象等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对各类困难群体以及在条件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同志的关爱帮扶,及时解决城乡群众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要把抢险救灾、取暖救助、扶危济困等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积极做好受灾地区的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工作,及时将各类救助款物、防寒物品等送到困难群众手中,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二)认真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全力保障迎峰度冬煤电油气供应安全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特别是确保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期间供电、供暖、供气稳定,建立健全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做好分析预警,畅通物流运送,确保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质量放心、价格稳定。加强巡查检查和统筹调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各类价格违法行为。规范节日期间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丰富市场供给,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加强网络交易和服务监管,引导督促网络平台规范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宣传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省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组织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等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安排好优秀影视节目播映,提高群众性文艺节目质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现象,净化节日文化市场,着力培育文明风尚,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四)有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严格落实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重点群体乘车服务政策、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等,充分考虑节日期间群众出行需求,有针对性制定服务保障计划,动态优化运力组织调配、交通秩序管理等工作,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严重拥堵等突发情况,进一步完善运输保障应急预案,围绕重点时段和热点路线等加强人员、运力应急储备,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鼓励各单位结合带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实,安排职工在除夕休息。优化运输衔接,加强疏导管控,引导错峰出行,提高服务水平,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安全出行、便捷出行。

  (五)统筹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新冠、流感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控防治措施,加强疫情形势的分析研判、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加大儿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医疗资源统筹和医疗力量配备,做好应急准备和有关医药物资保障工作,提高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水平,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养老、托幼、学校、社会福利等机构以及空间密闭场所防控,做好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服务,倡导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六)扎实有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严、紧、深、细、实”的要求,深入开展“三大专项行动”。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民用爆炸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水电气热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商住混合楼、大型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一矿一策”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深化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抓好重点单位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雨雪冰冻灾害、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和大面积停电停气停暖、交通通信中断、房屋倒塌等紧急情况。严格落实大型群众性节庆活动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件。

  (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围绕重点领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着力做好信访工作,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社会面巡防巡控以及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排查整治和治安管控,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确保节日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八)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大力倡导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力戒奢靡享乐、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办法,严肃查处《通知》中指出的各类“四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紧盯节日期间保供应保畅通保安全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加大跟进监督力度,坚决纠治思想麻痹松懈、责任落实不力、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整治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填表报数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保障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切实把时间精力用在抓落实促发展上。

  三、强化工作统筹,严格应急值守

  当前,我省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把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与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结合起来,采取更加务实有效措施,加强各方面协调联动,努力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改善民生。要强化工作协同,加强各级各部门统筹协调,提升工作效能,防止推诿扯皮,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抓落实合力。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请假报备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到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处置。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要合理安排节日期间值班执勤,细化服务举措,保证服务质量。要强化应急准备,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优化力量和装备编成,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紧急状况能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