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从省政务信息管理局传来消息,为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我省日前印发《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旨在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明确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数字基础底座、制度规则、全领域数字化转型、保障措施等五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深化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建设,提出构建数字化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市场监管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机关运行体系等六大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效能。

  二是完善共建共享共用数字基础底座,构建结构合理、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提出了优化全省政务“一朵云”、升级全省政务“一张网”、建设全省政务大数据“一中心”、完善共性应用支撑“一平台”、构建全方位安全保障“一城墙”等“五个一”数字基础底座,全面夯实数字政府建设根基。

  三是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规则体系,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数字政府建设运行管理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健全标准规范,保障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整体协同、智能高效、平稳有序。

  四是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全领域数字化转型,通过持续增强数字政府效能,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引领数字社会建设、发展繁荣数字文化,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

  五是加强党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提升数字素养、强化考核评估、加强宣传培训五方面保障措施,确保数字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安晓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