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竹琴,运城市文化局局长黄勋会,解州关帝庙文管所所长卫龙介绍山西运城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大家知道,山西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28届,有力提升了关公文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山西运城 关公故里”的城市软实力,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战略部署,山西省委宣传部、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拟于今年9月22日-23日在运城市举办山西运城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

今天,我们邀请到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竹琴,运城市文化局局长黄勋会,解州关帝庙文管所所长卫龙介绍山西运城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有关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还有境外媒体的记者,欢迎大家。

下面,请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介绍山西运城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有关情况。

 

王志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把大家请来,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山西运城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的相关情况。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向莅临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弘扬运城关公文化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充分运用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累下的伟大智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瑰宝,经过一千八百多年的传承发展,关公文化“忠义仁勇”的精神内核影响极其深远。关公身上所呈现出的“对国以忠、待人以仁、处事以信、交友以义、作战以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理念一脉相承,是增强河东文化软实力、山西文化软实力乃至中华文化软实力,激励全省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的动力源泉;以“中华武圣”关公为代表的忠义、诚信、担当、敬业、奉献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已经成为增强全球华人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精神纽带;关公文化所倡导的“诚信”精神,不仅成为我们处理当代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准则,在处理国与国关系中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为关公文化在社会生活、外交关系和时代价值上的体现开启了多维视野,提供了基本遵循。

作为武圣关公故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富集地,运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弘扬传承关公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和文化使命,28年如一日坚持举办山西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深入挖掘关公文化时代价值,广泛传播关公忠义诚信精神,有力提升了关公文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山西运城 关公故里”的城市软实力,全面展示了运城历史厚重的文化形象、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包容大气的开放形象、民生安康的富裕形象、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特别是近年来,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运城市委、市政府以关公文化旅游节为载体,积极推动以关公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全省率先提出并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与山东济宁共同启动“文武二圣故里携手创建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武圣故里解州关帝庙景区与曲阜三孔景区签署《缔结友好景区协议》,坚持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以文兴产,积极探索以关公文化塑造城市品牌、以关公文化资源带动文化旅游产业,把关公精神的核心理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解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精神文化中、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思想困惑、发展难题,解决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五项重大任务,其中放到首位的就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省委骆惠宁书记指出,要增强“不转没有出路、转慢就要落后”的忧患意识,更主动地从传统路径依赖中走出来,使转型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行动。楼阳生省长在全省旅发大会上指出,“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产业转型升级之要、发挥比较优势所在。”2018年山西运城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战略部署,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拟于9月22日至9月23日在运城举办,主题是:弘扬关公文化、推进运城发展,宗旨是:秉承忠义诚信、打造厚道运城,我们将举全市之力,邀天下宾朋,传关公精神,塑文化名片,努力为大家呈现一场“文化的盛宴、游客的节日”。

给我三五天,还你五千年。今年的关公文化旅游节,我们将通过七大主题活动,让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品尝一道道工艺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大餐,使大家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开幕式表演精彩纷呈。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是我们为大家准备的第一道文化大餐。今年的关公文化旅游节与往年有所不同,运城市委、市政府对弘扬传承以关公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何新的发展理念与思路都会在9月22日上午,在山西运城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市委书记刘志宏的主旨演讲将为大家揭开谜底,届时还有精彩开幕式文艺表演期待你的观赏。

主题文化座谈名家云集。看完精彩的开幕式表演,9月22日下午,我们还将举办以“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理论座谈。届时将邀请海内外研究关公文化的权威专家学者,从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的渊源流变、传承发展等文化传播层面为大家深入解读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关公文化的时代意义。

“忠义诚信人物”颁奖鼓舞人心。9月22日晚上,将在天下武庙之祖——解州关帝庙广场举办“运城市十大忠义诚信人物”颁奖活动,通过对全市评选出来的“关公故里十大忠义诚信人物”进行表彰,以先进典型鼓舞带动河东儿女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

书画、非遗展示精品荟萃。从9月22日开始,我们还将在关帝庙举办关公文化名家书画邀请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展演,组织全市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和技艺集中展示展演,充分展示运城地区源远流长的农耕源头文化和特色鲜明的河东民俗文化。

名家、名剧、美食、美味邀您共赏。活动期间,我们还将组织市县两级剧团精选优秀剧目、新编剧目汇演,多位全国“梅花奖”“群星奖”的获得者竞相献艺,以名家、名剧、名团的巨大魅力,将为你奉上规模盛大、流光溢彩的艺术盛宴。同时,在舜帝公园等地举办的河东美食文化活动,成百上千种河东风味、运城特色的地道美食也期待你的品尝。

目前,山西运城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的各项活动正在紧张有序的准备中。我们相信,有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怀,有广大新闻媒体朋友的鼎力相助,第29届山西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必将会成为一场展示河东悠久历史、彰显厚重关公精神的“文化的盛宴,游客的节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530万勤劳纯朴、诚实守信的河东儿女欢迎您到关公故里、大运之城来!

再一次感谢省委宣传部对运城的大力支持!感谢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对运城的大力支持!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王志峰部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请问王部长,您提到了运城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可否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王志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运城是五千年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以禹舜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裴氏家风文化等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五种文化至少有三种都可以在运城找到根源。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深入挖掘以关公文化为代表的河东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持续举办山西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加强党的建设、创新社会治理、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形成了“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和“社会治”齐抓共管、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广泛的群众认同。

立足运城丰厚的文化资源禀赋,我们于2016年向省委宣传部提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经省委宣传部批复,同意我们在全省率先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探索新路径。经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2017年,我们以市委名义印发了《运城市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市委刘志宏书记亲自担任领导组组长。在这个方案中,提出从“理论与实践”两条途径,构建“理论研究、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传播交流、产业推进”五大体系,统筹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去年以来,我们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党校等国内知名高校,先后举办了“齐家治国 传承致远——从裴氏家族看家风家训的当代社会价值”座谈会、举办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儒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等系列研讨会,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以“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百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点、百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双百”工程建设。组织举办关公文化旅游节,弘扬关公忠义精神,打造厚道运城品牌,就是我们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步,我们要以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加强党的建设、创新社会治理、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努力为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探索出可学习、可借鉴、有价值的新路径。


 

国际在线记者:

请问陈市长,山西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已经举办了28年有什么实效,或者说带来哪些价值和促进?

 

陈竹琴:

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自1990年创办,已举办了28届,今年是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带来的价值和促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了与外界的交流合作,提高了运城的影响力。关公文化旅游节活动,经过28年的经营和探索,立意越来越高,活动越来越精,影响越来越远。特别是第2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始,由山西省委宣传部与运城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进一步提高了节庆规格。历年来,我们通过邀请国家级、省级有关领导出席,邀请国际友人、华人华侨观光考察,邀请新闻界、经济界、文化界、旅游界的朋友和企业家、实业家、金融界的友人参加,沟通交流情感,促进了经济、文化等交流,加强了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合作,推进了运城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得到各界关注。

二是带动了运城对传统文化的研究、挖掘、整理与弘扬。通过举办关公文化旅游节,带动了关公文化的“全球热”。运城关帝庙关公圣像赴台湾巡游期间,万人空巷,影响巨大。同时,也促进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播,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申报“关圣文化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与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合作,拍摄制作关羽题材的系列动漫,在关公文化节期间将与观众见面。总之,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文化与旅游共同发展,才能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三是推进了文化旅游产业升级。2016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324.76万人次,同比增长31.8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4.39亿元,同比增长32.89%;2017年,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707.6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总收入556.46亿元,同比增长28.1%。目前,全市建成旅游景区(点)49个,A级景区22个。其中4A级景区11个,天下第一武庙—解州关帝庙、四大名楼之一—永济鹳雀楼、艺术宫殿—芮城永乐宫、《西厢记》故事发生地—永济普救寺、中国死海—运城盐湖、华夏祠庙之祖—后土祠等景点驰名中外。文化旅游产业一直走在全省的第一方阵。

四是带动了旅游周边产业发展。全市共有星级酒店25家。旅行社84家,持证从业导游867人,旅游汽车公司3家,旅游院校2所,直接从业人员30000余人。

可以说,举办关公文化旅游节,带动的是全市旅游乃至各行各业的高速发展,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节会经济,这就是我们要达到的效果和目标。

 

山西法制报记者:

关公文化节期间,除了刚才发布的活动内容,作为武庙之祖的关帝庙还有什么活动?

 

卫龙:

关公文化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28届,活动每年都吸引着数万名游客、信众、嘉宾前来解州关帝祖庙朝拜。在海内外有着巨大影响力。

今年将举办第29届,我们还将以此项活动为平台,充分挖掘关公文化内涵,扩大关公文化影响。除了刚才介绍的以外,关帝庙还将组织以下三项活动:

第一是举办佛家、道家、儒家的祭拜活动。今年5月份,我们武圣关公故里,山西运城与文圣故里山东济宁共同启动了“文武二圣故里携手创建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我们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与山东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签署了《缔结友好景区协议》,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人群素质、净化社会风气、加强民族团结、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第二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关帝庙朝圣谒祖活动。我们在中国侨联的指导下,利用关帝祖庙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就开展了“关公文化走出去”的大型活动。今年,届时将有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100家关帝庙参加此次第29届关公文化节,我们将与这些国家和地区进行进一步的协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中,发挥积极地促进作用。

第三个就是民间朝拜活动。主要是民间的关公文化爱好者、企业家等群体进行的朝拜活动。现在,对关公的崇拜和信奉,已达168个国家和地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帝庙、关公会馆。这说明关公精神、关公文化对人们、对社会生活仍有广泛的影响。关公不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更是海内外华人,乃至世界各族人民共同的历史选择,是超越了时空,超越了民族,超越了国籍,超越了宗教的文化大观。

 

运城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黄局长,今年关公文化旅游节的文化活动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黄勋会:

1、关于活动内容。

在山西运城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中,由市文化局牵头组织的活动主要有三项:

一是举办“运城市十大忠义诚信人物”颁奖活动。时间地点是9月22日晚8点,在解州关帝庙广场。届时将对全市评选出来的关公故里“十大忠义诚信人物”进行表彰,目的是以先进典型鼓舞带动河东儿女积极投身于大运城建设中。

二是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展演。于9月22日开始,在关帝庙举办,组织全市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和技艺集中展示。

三是举办优秀剧目汇演。届时将组织市级两个蒲剧团同时在盐湖会堂和蒲景苑进行演出,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关于活动特点。

三项活动的主要特点我们可以概括为三个核心词,即精神、精华、精品。

1)所谓“精神”,就是说我们的颁奖活动贯穿着“忠义诚信”精神。关公精神我们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忠义仁勇,其实质用当今时代的话语来表达那就是“诚信”二字。所以说,关公的“忠义诚信”精神就是我们运城源远流长的人文精神,体现了我们运城对关公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与时俱进的发展。我们在举办颁奖活动中,自始至终都贯穿着这一精神。

2)所谓“精华”,就是说我们的非遗产品展示着“国宝”精华。运城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6项,在全省乃至全国地市级中名列前茅。近年来,我们重点围绕这些国家级非遗,不断创新、创意、创业,打造了一系列“国宝”级的非遗产品,比如我们的绛州鼓乐,稷山高台花鼓多次上奥运、上央视春晚。

3)所谓“精品”,就是说我们的戏剧节目展演着力作精品。在今年的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将组织市蒲剧团、市青年团两个市级剧团拿出各团近年来新创作、新编排、新获奖的精品剧目,集中展演。比如《山村母亲》、新编《西厢记》、《杨门女将》等,这是多年来没有的。

最后,我想用颁奖活动新创作的主题歌《厚道运城》结束我的发言:拜一拜尧舜禹,你感动着天下为公,拜一拜关云长,你感动着忠义仁勇,拜一拜宰相村,你感动着裴氏好家风,拜一拜两司马,你感动着忍辱著汗青。厚道运城,厚道河东,厚道就是咱五千年修行,厚道就是咱最美的风景。厚道运城,厚道河东,厚道的地方有义又有情,厚道的地方好人有好梦!

 

马学英:

记者提问到此为止。

非常感谢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运城市文化局、解州关帝庙文管所的4位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