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优环境、惠民生、解难题,全面提高电力服务品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电力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该公司深化线上办电服务,全面推广“三零”“三省”服务,推进三级服务调度体系实体建设运营,不断提升电力服务效率、压缩办电时限、降低办电成本,推动电力营商环境进入“快车道”。


政企平台贯通融合 服务体验持续增强

  10月8日上午,家住大同市天香蓝郡小区的业主胡佳拿起手机,准备为自己新买的新能源汽车办理充电桩报装业务。按照提示,他打开“网上国网”App,上传了身份证、车位产权证等资料。半小时后,他收到了平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约定下午现场勘查。仅仅三个工作日,便完成了装表接电工作。

  电费随手交、办电点一点。不知不觉中,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事儿在“网上”就能办,原来需要“两地跑”的事儿跨区域也能办。告别过去东奔西跑,只要在家动动手指,涉电业务便尽在“掌”握。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山西电力”)“强前端、大后台”的服务架构全面形成,供电服务转型升级,用户办电不断便捷。

  如今,山西“网上国网”注册用户已达923万,注册率为66.13%,客户线上办电率达99.53%,线上服务评价评分满分,业务服务评价满意率100%。面向不同客户群体定制专属服务频道,涵盖住宅、企事业等5大功能板块、25类场景,实现在线交费、新装办电、查询等110项业务。“办电不见面、服务看得见”成为现实。

  进一步优化“政电联办”服务模式,“网上国网”入驻山西政务服务网站、“三晋通”“我的太原”“吕梁通”、朔州政务服务网站等政务服务体系,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国网山西电力积极对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信息自动获取,进一步精简客户办电资料,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房产+电表”联合过户,“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贯通电力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审批系统,线上自动获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系统中的项目信息,提前启动配套工程建设,实现“电等企业”服务,通过网上国网“用电需求储备通”模块,为客户提供报装前专业咨询、配套工程建设进度查询等线上服务。

  目前,供电服务窗口入驻政务服务大厅覆盖率100%;推行“水电气网”联合报装服务举措,推进“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便利化,真正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有利于进一步压缩时限、降低成本,减少环节、简化审批,提升办理便利度。


缩短办电时限 服务效能持续升级

  10月15日,介休市唐源古建琉璃制品有限公司申请新装150千伏安用电。介休市供电公司当日受理企业申请后,现场勘查确定周边的公用配变距离该企业仅150米,且满足低压接入条件。该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实现企业办电“一次都不跑”,并由供电公司负责投资建设企业低压接户线路0.15公里,于10月16日完成送电。

  国网山西电力优化业扩管理,践行优质服务“五个化”,即业扩服务网格化、工程设计标准化、物资供应即时化、工程实施竞赛化、内部协同融合化,全面提升协同效率,落实“三零”“三省”,进一步降低客户办电成本。向上争取优惠政策。延伸高压客户投资界面,“高压”接入电网部分改由供电公司承担。省级及以上园区内客户,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至客户10千伏配电室红线;未集中供暖地区清洁取暖、公用线路接带的电能替代项目,由公司投资建设供配电设施至客户红线;公司范围内全部实现城乡地区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零投资、低压接入。向内挖掘提供供配电工程的典型设计方案供客户选择。编制客户受电工程典型设计图集,引导客户采用标准化设计,降低客户受电工程成本。借力信息服务。全面推进“供电+能效”服务,助力企业用电更经济、更高效。面对面听取意见,了解诉求,实打实解难题、助发展,开展“电力进万企服务解难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走访园区大客户2593户,协助企业解决供用电诉求411件。

  服务重大项目落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针对山西“三个一批”转型项目建设需求,与省商务厅建立项目信息专人专线对接机制,推行业务领导、客户经理“1+1”服务机制,组建跨专业工作专班和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业扩报装柔性团队,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和最新用电需求,设立园区“电力驿站”服务驻点,统筹开展配套电网规划建设,高效完成重大项目接电任务,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建立跨专业月度会商保障机制,确保项目全部纳入办电绿色通道,同时,延伸服务前端,开展临电设施租赁,保障建设用电需求。


推进三级服务调度 服务品质持续提升

  国网山西电力统筹优化三级服务调度运营体系,持续加强服务调度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国家电网公司现代服务指挥体系和阳光业扩“线上化、可视化、节点化”工作要求在国网山西电力落地实践,着力推进指挥、监督、会商三个工作链条,持续提升公司办电能力。

  以高效办电为目标运转业扩指挥工作链。由市县服务调度组织根据电压等级,分层分级开展网上国网预约指挥、项目赋码信息对接指挥、联合过户实施指挥,指导高低压客户经理主动对接、高效办理。截至10月底,累计指挥4.3万次,走访“三个一批”客户1283次,完成接电客户47万户。

  以协同联动为重点运转业扩监督工作链。在业扩办电时限、质量、体外循环等方面设置监控模型9个、回访节点7个,设计服务调度预警、协同、督办、回访等调度流程8个、指标14个。有效联动公司发展、设备、物资、营销等多专业,畅通环节阻滞,提升办电质效,累计预警3.6万次、协同715次、督办270件。

  以服务会商为抓手运转业扩会商工作链。在省市县层面分层分级建立业扩会商工作机制、优化业扩例会制度,着力制定政策性、普遍性、系统性的服务隐患解决方案,累计召开省级服务会商例会14次,生成会商任务117项,解决共性问题3类、17项。

  国网山西电力将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围绕客户办电关切事项,着力打造“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办电服务模式,全面落实用电业务精简流程、限时办结要求。在办电成本、办电资料、办电时间上做“减法”,在业务受理渠道和服务方式上做“加法”,让广大客户享受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快捷高效的供电服务。忠诚实干、创新争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