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处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1年度山西省各市人民政府和省直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处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7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hanx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 何疑问,请与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处联系(地址:太原市府东街101号,邮编:030072,电话:0351—3046025,电子邮 箱:sxszfxxgkc@sina.com)。

一 、概 述

2011年,山西省各级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能,各 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 录,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等方面发挥了 积极作用。

(一)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 2011年省政府办公厅正式组建成立了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处,太原、朔州、晋城、临汾等4个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科。省直各有关单位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函[2010]98号)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 导、处室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运行机制更加规范有序

2011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同级档案馆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通知》(晋政 办发〔2011〕83号),进一步促进了各级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纸质文献的征集工作,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原件)的报送、接收、登记、造册、 入藏等工作。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立健全了政府文件公开程序和审核流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机制。省环保厅、省商务厅等省直各有关单位建立健全了政 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依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工作办法等 各项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三)信息公开渠道形式多样

2011年,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在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同时,从便民利民的 角度出发,充分利用政府公报、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广播、电视、报纸、信息公开墙、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形式,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如太原市2011年 再投入资金19.6万元,在10个县(市、区)、4个开发区政务大厅安装了14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设备。临汾市启动了“无线城市”项目,利用手机平台免费 向手机用户转载发布政府信息。省招生考试中心在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山西电台等媒体分别开设了“全国招办主任访谈”、“高考新闻眼”、“高考有问必 答”、“教育在线”及“考生心理辅导”等10多个专题,在太原教育电视台开设了“高考直通车”、“院校连线”等专题栏目,为考生带去了最前沿的招考资讯和 最权威的政策解读,受到考生和家长的欢迎。

(四)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展

一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逐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 范围,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质量。长治市重点抓了全市医院、学校、保险和银行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晋城市针对公众关注的教育、医药卫生、社 会保障、交通出行、公共服务等领域,梳理办事服务项目,提供办事服务指南。临汾市紧紧围绕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领域,重点推进了财政性资 金、工程建设领域及决策信息的网上公开。省财政厅在以前公开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公开了经省人大审查批准的全省财政收入预算、全省财政支出预算、省本级财 政收入预算、省本级财政支出预算等4张预算表,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公开至“款”级,一般预算支出公开至“类”级。作为中纪委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 信体系建设工作的国家试点省份,2011年5月,全省各级人民政府都在其门户网站上开辟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将2008年以来 立项、在建、竣工的建设项目信息在专栏上公开,做到项目范围全覆盖、项目信息内容和信用信息内容全覆盖,得到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 公室的充分肯定。

(五)考核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2011年,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认真履行《条例》职责,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 和考核评议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对各市人民政府、省直各有关单位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进行了网上检查,对各市县及其部门的政府信息更新情 况进行了网上点击抽查。从2011年4月开始,省政府网站建设了“每日网站群监测排名”系统,通过响应时间、错误率、更新量、访问量等指标,对省直58个 单位和11个市级政府网站打分排名。大同、朔州等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组织专门人员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朔州、忻州等市人民政府将政府信 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 议。政府信息考核监督工作进一步深化。

(六)政府网站建设成绩喜人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1]40号)精 神,2011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中心组织专人对各市、县政府网站进行了网上抽查,对省直单位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对119个县 (市)级政府网站进行了分类,针对不同情况,依托市级平台制定资源整合、栏目共建和信息共享方案,并逐步推进实施。各级、各有关单位重点对信息公开平台进 行了升级改造和功能拓展。太原市统一了全市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一网通”。晋中、吕梁等市,省财政厅、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等省直单位对其 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功能更加完善,使用更加便捷,数据更加安全。长治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荣获国家电子政务理事会2011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 类精品栏目奖,在201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位列全国295个地级市第一名。晋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晋城在线”在“第十届(2011)中国政府网 站”绩效评估中,位列全国295个地市政府网站第36名,在山西省11个市中信息公开指数排名第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2万条,比2010 年增长19.2%。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6万条,占5%;政策法规类信息8.5万条,占11.8%;工作动态类信息29.9万条,占41.4%;决策 类信息3.6万条,占5%;行政职权类信息8.8万条,占12.2%;其他类信息18.8万条,占25.7%。

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省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8.4万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175件,比2010年下降10.8%。全省各 级、各有关单位十分重视依申请工作,对所有申请均进行了回复。在回复中,“不予公开”119件,占0.8%;“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或者不属于本部 门所掌握的信息”221件,占1.6%。“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乡规划、公共安全、涉外事务等方面的内容。“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有: 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属于正在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属于公开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以及法 律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集中在国土、工商、民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财政等领域,申请内容 主要涉及土地征用与补偿、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城市规划和建设、建设项目立项审批、财政资金管理、医疗卫生、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 教育收费、退役军人安置、优待抚恤、社会救助、工商注册信息、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全省共接受公众咨询416.1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39.5%。咨询方式主要 是现场咨询、便民服务热线咨询、网上咨询、政务大厅窗口咨询等。接受咨询量较多的是卫生、计生、劳动保障、工商、供热供气、民政、农机、农业、气象等部 门,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工资晋升、工商登记、冬季供热、农机补贴、家电汽车下乡政策、农业政策、天气 气象等信息。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全省没有针对本级、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级、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级、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1年,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复印费和邮寄费由有关单位在办公费用中支出。

2011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3038.3万元,比2010年增长93.9%。主 要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和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政府网站升级改造建设、网站设备运行维护、宣传培训、报纸公告、人员工资、办公费用等方面的支出。未 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流程、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 息公开检查督促力度、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是:一是一些部门和部门 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对《条例》的宣传工 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举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各级、各有关单位分管领导、政府信息公开从 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 展。三是与新闻媒体合作,进行多种形式的《条例》宣传,让公众了解《条例》内容,知悉获取途径,如何依申请公开,维护自身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