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3年山西省各市政府和省直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处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和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7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www.shanx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处联系(地址:太原市府东街101号,邮编:030072,电话:0351—3046928,电子邮箱: sxszfxxgkc@sina.com)。

一 、概 述

2013年,山西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安排部署和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着力重点推进,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精神,制定印发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函〔2013〕94号),把行政审批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安全生产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征地拆迁信息、高校招生和高校财务信息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着力推进,并将相关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省政府有关部门。一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办文件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实践活动,以信息公开为重点深入推进“阳光政务”。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认真做好国务院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承接工作;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2013年年初已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460项的基础上,2013年9月再取消、下放和调整减少行政审批项目70项。省直各有关部门针对影响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涉及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和规范。省发改委简政放权的办法,省公安厅“便民服务在线”的做法,太原市“两集中、两到位”“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的经验在全省推广。尤其是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公开取得重大突破,出台了《关于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意见》和《“三公”经费管理和公开规定》,确定太原市、长治市和清徐县、灵丘县等2个市、24个县为全省“三公”经费公开试点市和试点县。截至2013年底,全省和省本级2013年财政预算已全部公开。120个省级一级预算部门除去13个涉密部门外,有94个公开了部门预算,92个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省本级2012年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数已全部公开。省本级有89个部门公开了2012年部门决算,95个部门公开了2012年“三公经费”支出数。全省11个市已全部公开本市政府总预算,119个县(区、市)中115个县(区、市)公开了县级财政预算。全省的预决算公开工作进展顺利,社会反响良好。

(二)着力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省政府及所属72个部门和11个市政府全部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升级。“中国太原”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增加了智能检索、移动应用等先进技术功能,建立了信息公开数据交互系统,实现了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和充分利用。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省公安厅在全省建成统一标准、统一规范、上下互通,集亲民热线、短信平台、3G手机版网站、互联网门户网站四维一体全国最大的便民服务网站群——“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上线公安业务11类226项,日均访问量8万人次。全省公安政务微博形成拥有141个公安政务微博集群,新浪“山西公安”微博粉丝达271.5万,腾讯“@山西公安发布”听众35.6万人。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3年腾讯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发展研究报告》中,山西省公安厅政务微博“山西公安发布”入选全国“十大公安系统机构微博”,山西省公安厅政务微博新浪“山西公安”入围“百大政法微博”,在新浪微博认证的24270个政法微博中,排名第32。“微太原”、“吕梁发布”也在国内政务微博排行榜中占有一席之地。

(三)着力督促检查,促进信息公开。2013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组织专人对部分省直单位和11个市政府及所属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进行了网上点击检查, 4月,对11个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网上检查,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加以修订完善。5月,对2012年度省直单位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纸质文件报送情况进行了检查,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2012年度省直各有关单位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情况通报》,督促有关省直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完成纸质文件的报送工作。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督促有关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向举报人进行了答复。朔州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大同市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力的8家市直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长治市对辖区内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进行绩效测评,太原市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考评,省国土资源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

(四)着力制度建设,保障工作落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的要求,省政府办公厅重新修订发布了《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说明》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制定了《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已经省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审议,将以省政府令印发。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了《山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专项自查。临汾市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根据政府信息的不同性质,按照分级审核的原则,确定相应的管理发布流程,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省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1万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6.8万条,占55.7%;行政职权类信息8.9万条,占13.5%;政策法规类信息7万条,占10.6%;决策类信息3.8万条,占5.7%;机构职能类信息3.4万条,占5.1%;其他类信息6.2万条,占9.4%。

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省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9.1万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44件。全省各级、各部门十分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对所有申请均作了答复。在已答复申请事项中,“同意公开”的2243件,占95.7%;“同意部分公开”的9件,占0.4%;“不予公开”的92件, 占3.9%。在“不予公开”的92件申请中,“政府信息不存在”的8件,“非政府信息或者不属于本部门所掌握的信息”52件,因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等“不同意公开”的32件。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集中在工商、国土、林业、水利、发改、统计、住建、环保、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内容主要涉及企业基本信息查询、用地审批、拆迁补偿、教育收费、城市规划、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劳动保障与就业、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工资晋升等方面的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全省共接受公众咨询762.5万人次。咨询方式主要是电话咨询、便民服务热线咨询、网上咨询、政务大厅窗口咨询等。接受咨询量较多的是气象、公安、人社、教育、民政、交通、工商、税务、旅游、城建等部门,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天气气象、治安户政、路况信息、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招生考试、社会救助、优待抚恤、工商登记、税务政策、旅游信息、冬季供热等信息。被咨询部门对群众的各类咨询都做到了及时答复,答复率100%。省招生考试中心开发建设了“山西省各类教育招生考试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在人民网、山西电台、中国教育报、山西日报等媒体发布招考资讯,进行政策解读,接听家长、考生热线电话咨询,累计服务考生20多万人次。省公安厅网上收到群众好评留言10. 8万条,群众满意度99.1%。

五、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3年,全省行政机关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8件,已全部审结;全省法院共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21件,已审结14件;全省收到2件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均已责令相关单位限期答复了申请人。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3年,全省各级、各部门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1247.4万元,主要用于网站建设、设备购置、软件开发、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和公共查阅点、业务培训、报纸公告、日常办公费用等开支。

2013年,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晋价费字〔2013〕272号),对依申请公开中发生的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等费用标准和减免费对象进行了明确规定。2013年全省各级、各部门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复印费和邮寄费由有关单位在办公费用中支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有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如“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信息公开,还需加大力度进一步推进。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4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宣传和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三是颁布施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大力推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使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