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6年各市政府、省直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基础上,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重点领域公开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hanx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府东街101号,邮编:030072,电话:0351-3046928,电子邮箱:sxszfxxbgs@sina.com)。

一、概述

  2016年,山西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办《实施细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

制定《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山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办要点的基础上,在多个方面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制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政务舆情回应责任主体和回应时限,围绕提高回应实效提出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级各部门适应互联网迅猛发展、新型传播方式不断涌现的施政新环境,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制定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与网络宣传总体实施方案,围绕报告主题,创立“1+N”解读模式,利用网络、客户端、公众号等新媒体和新传播方式,在省“两会”期间黄金传播时段分步、滚动、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取得良好效果。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两个政策解读栏目,一是在网站首页设立“在线访谈”栏目,组织有关省直部门、专家学者接受网站在线访谈,针对一些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性信息,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性的分析和解读;二是在信息公开专栏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发布政策解读文章及视频,对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解读工作。

二是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积极提升回应效果,认真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升级,围绕当前政府重点工作,重新设计栏目框架结构,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务服务功能,及时公开政务活动、政府文件、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全方位提升网站的服务能力。

二是发挥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在继续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各级各部门“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客户端)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优势,发挥集群效应,增强传播能力。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是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2016年4月底,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两清单、两张图”(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图)全部在同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机构编制信息网、省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公开52个省政府部门(单位)共3090项行政职权、23277个责任事项的“两清单、两张图”。2016年1月底,全省11个市政府部门共33137项行政职权、319926个廉政风险点的“两清单、两张图”已全部公开。2016年4月底,全省119个县(市、区) “两清单、两张图” 已全部公开。2016年10月,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对省政府部门79项行政职权事项及其要素的动态调整情况。2016年6月,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机构编制网站同步公开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省工商局按照国家工商总局标准规范整合山西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共享)系统,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一张网”,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府5068家单位的数据互联互通。2016年,“信用山西”网正式上线运行,与国家平台和“信用中国”网实现全面对接,与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业务对接。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出台《山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务服务机构职责、事项管理、网上办理和行为规范,对进一步规范山西省政务服务行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深入进行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根据《山西省常住户口管理规定》,对具体的户口迁移事项所需材料、办理程序、时限要求等情况均通过公安便民服务予以公开。出台《山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事项。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是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总战略,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及时公开和集中展示山西省支持“双创”、提升改造老动能、培育发展新动力、加快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协同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二是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省发改委在其门户网站设立三个专栏,一是“审批核准备案”专栏,将省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及备案的项目及时对外公开;二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对项目审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核准等信息进行公开;三是“PPP专栏”,公开PPP项目376个,并对相关政策法规及山西省PPP工作动态予以及时更新。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基本完成涉及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机构建设、场所资源整合任务。建成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出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监督管理办法,实现省、市、县三级纵向贯通。

四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全省各级财政、地税部门积极利用本部门网站设立“政策法规”专栏,及时发布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营改增”相关工作。省国税局在其门户网站公开税收政策措施127条,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信息48条。省发改委在其门户网站设置“收费(基金)项目目录”专栏,对已公开6个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行常态化公示,动态化更新,确保清单之外无收费。

五是深入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先后向社会公开了省属企业2015年年度报告,以及2016年第一季度、中期、三季度报告,省属企业公开信息的级次已经深入到四级子公司。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精准脱贫任务分解计划和扶贫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落实情况。开展“建档立卡”工作回头看工作,设立12317监督举报电话。搭建社会扶贫信息平台,及时公开捐赠款物使用情况。

二是推进社会救助和减灾救灾信息公开。每月汇总山西省城乡低保工作情况上报民政部,在民政部网站按月公开各县(市、区)救助人数、资金支出、补助水平,按季公布低保保障标准。在民政部网站按月公开全省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对象人数、资金支出等汇总情况。在《山西民政》杂志社、民政部微信平台、《中国减灾》杂志社和山西省内主要媒体公开受灾情况及发放救灾款、调拨救灾物资等救灾工作开展情况信息。

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就业专项资金和创业资金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公益性岗位招聘等信息。全省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站向社会及时公开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高校毕业生岗位需求信息和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信息。

四是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以山西省住房保障门户网站为平台,及时公开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年度开工、建成进展情况等事项。通过新闻媒体、各级政府网站等公开保障性住房配售方案、申请人信息及配租配售结果、土地利用规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相关信息。将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向全社会开放,接受社会监督。在省住建厅门户网站公开2015年度山西省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

五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省环保厅在其门户网站公开11个设区城市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AQI)值,以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序,按月公开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情况。省本级和省会太原市已建设完成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正式对外公开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其余市正在加紧推进公开工作。在2016年6月5日发布的《山西省环境状况公报》中,公开96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总体情况,公开地下水和城市集中水源地水质总体情况。在省环保厅门户网站上设置“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对重点监控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和污染源监测等8类31项环境监管信息进行公开。全省11个设区市均已在政府网站设置“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在省环保厅门户网站上按季度公开环保不达标生产重点企业,2016年共公开超标排放国控重点企业65家,公开单位名称、违法事实、处理情况以及各单位整改情况。

六是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省教育厅在其门户网站公开山西省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国家和山西省相关规定,制定出台本地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对群众关注的报名条件、招生办法、入学流程等,通过网站、报纸等方式进行全面公开。

省卫生计生委将院务公开相关指标列入《山西省公立医院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加大院务公开监管力度,指导医疗机构主动公开三级医院排名前10位常见病种的诊疗费用、诊疗费用自负比例、合理用药相关指标分析以及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目录等信息。省卫生计生委在其门户网站上设立“食品安全标准”专栏,对2016年6月起备案的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目录进行公示。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卫计委门户网站上公开甲乙丙类法定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并通过省级内主要新闻媒体进行宣传。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大信息,2016年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44期,公开核查处置结果公告12期,公开月度汇总分析报告9期,汇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统计数据报表》10期。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一是积极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晋城市进一步完善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代表、新闻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和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制度,邀请参与涉及教育改革、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事项的政策制定。二是积极实行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省政府在门户网站、山西日报、山西新闻网等媒体发布《2017年重大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征集启事》,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并将最终确定的六项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三是涉及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的事项,要求行政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民意调查制度。

二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重点工作,特别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进一步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省审计厅依法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及时公开省政府对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要求和省地勘局、省商务厅、晋中市、长子县、平遥县等对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情况。及时公开《山西省审计厅关于对山西省12个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2014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山西省审计厅关于山西省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和新疆昌吉州阜康市2015年资金和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三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省财政厅在其门户网站公开《关于山西省2015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相关报表。省本级124个部门中,除9个涉密部门外,115个非涉密部门全部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开本部门预算。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各级财政部门均及时公开本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公开率达到100%。

(五)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山西省作为会办单位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共3件,公开工作由主办单位按照规定办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省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8万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0.6万条,政府网站公开61.5万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21.6万条。

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省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5.9万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51件,答复率为98.5%。在已答复申请事项中,“同意公开(包括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的698件,占61.5%;“同意部分公开”的33件,占2.9%;“不予公开”的59件, 占5.2%。在“不予公开”的59件申请中,“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39件,因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等“不同意公开”的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89件。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集中在工商、国土、林业、水利、发改、统计、住建、环保、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内容主要涉及企业基本信息查询、用地审批、拆迁补偿、教育收费、城市规划、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劳动保障与就业、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工资晋升等方面的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全省行政机关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55件;全省法院共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142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6年,全省各级、各部门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564.35万元。

2016年全省各级、各部门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复印费和邮寄费由有关单位在办公费用中支出。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全面推进“五公开”认识不够深入,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二是舆情应对能力存在不足,有的舆情回应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三是政策解读方式单一,不够全面、深入。对此,要以落实年度工作要点为抓手,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推动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能力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机制,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会议办理程序,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围绕重大政策、重大会议、重大舆论关切,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主动释放信号,引导预期。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主动适应公众参与需求不断提高的新态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回应及时,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四是加强能力建设,配齐配强机构人员,做好政务公开轮训工作,尽快补齐队伍建设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