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7年各市政府、省直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基础上,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重点领域公开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hanx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省府街3号,邮编:030000,电话:0351-3046901,电子邮箱:bgtxx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山西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

结合山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了《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办要点的基础上,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实体经济工作、重点领域改革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全力推进 “五公开”。制定了《山西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在安全生产、义务教育、城乡规划等12个方面开展了试点工作,其中在全国创新开展了国企国资、全域旅游和开发区建设等三个领域试点。全省11个市中有5个市开展了试点工作。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一是强化政策解读。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建立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度解读机制,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可视、可读、可感的方式进行政策解读;统筹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政策解读信息,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2017年,全省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9066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82期,举办新闻发布会502次。

二是强化舆情回应。完善网络问政平台网民留言办理流程,及时、迅速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常态化工作机制。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如环保督察、国企改革、煤改电、煤改气等方面的舆情,重点监测追踪,及时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对于涉及面较广、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领域重大舆情,及时组织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接受采访,统筹传统媒体、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协同联动发声,第一时间传递权威信息。2017年,全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886次。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升级改版,新增“省政府”“省长”“要闻”三大频道和13个子栏目,拓展丰富了“省政府常务会议”“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等既有栏目,全新推出了“省长日历”“省长说”“建议提案”等特色栏目;在全国率先建立“日巡查、月普查、季通报”的监管模式,将巡检抽查比例由2016年的25%提高到100%,实现检查监测全覆盖,基本消灭了“僵尸网站”。积极推进各级各部门“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客户端)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优势,发挥集群效应,扩大信息张力,增强传播能力,不断提高政府“网络问政”的工作效率。督促引导县级政府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向上级平台整合迁移。全省政府网站由年初的1159家精简至508家,减少56%,为下一步打造协同联动、规范高效的政府网站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加强培训提升能力水平

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学习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努力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水平。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于11月7日至9日在山西省委党校举办了全省政务公开与政务信息培训班,共培训全省各市县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工作人员242人,提前一年完成国办培训任务。全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共举办各类培训432次,培训学员18875人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去产能工作信息公开。省煤炭厅发布《山西省2017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公示》,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告2017年关闭退出煤矿名单;发布了《关于建立山西省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信息平台的通知》,建立了山西省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信息平台;在山西省煤炭信息网设立了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专栏。省经信委公示了山西省2017年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计划,对具体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处置方式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省国资委以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及职工分流安置信息公开为重点,督促指导省属企业做好公示公告工作,全年多次组织企业开展信息公开。

二是推进去库存工作信息公开。省国土厅开放了山西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方便群众查询一书四方案、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征地告知材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材料。各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每年4月底前,在各自门户网站或者当地政府网站公开当年土地供应计划,并及时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公开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省住建厅在其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及住房公积金相关信息的公开,并开放了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将每户危房改造户的38项相关信息向全社会公开。

三是推进去杠杆工作信息公开。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在金融运行方面,重点公开了《2016年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山西省分报告》;在金融监管方面,重点公开了《山西省法人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等;在金融服务方面,重点公开《1981-2016年国债实物券、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国债发行的利息查算表》以及月度金融统计数据等。山西证监局公开了《山西证监局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公开了《拟上市企业辅导备案办事指南》,指导辖区企业进行拟上市辅导备案申请;定期发布山西辖区证券期货市场各类统计信息,便于投资者掌握市场行情;定期更新山西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名录,便于公众识别合法证券经营机构。

四是推进降成本工作信息公开。省经信委在其门户网站设立“省服务企业办公室”专栏,分政策法规推送、企业问题受理、服企专栏链接等子项,公开服务企业办公室联系方式,方便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解决问题,并加大对重点项目、资金下达等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省国税局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税收工作动态类信息800余条,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41条,表证单书及帮助手册164条,税收知识136条。

五是推进补短板工作信息公开。省扶贫办公开了《山西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方案》《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度贫困自然村整体搬迁的实施意见》等各类政策文件,在其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积极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解读政策,设立了12317监督举报电话,建立完善了扶贫公告公示制度,并搭建社会扶贫信息平台,及时公开捐赠款物使用情况。

(二)围绕实体经济工作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对技术改造、电力市场交易、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及执行情况公开力度。政策类文件全部公开,并对重要文件精神进行解读。主动公示重点项目、资金下达等工作的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省发改委在其门户网站设立了“审批核准备案”专栏对审批、核准及备案的项目及时对外发布,全年共更新77条信息;开辟“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共有3个子栏目,分别是:项目审批信息、项目核准信息、项目备案信息,深化了项目审批、核准等信息公开工作。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数据接收功能,集中发布全省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数据,并按规定上传国家平台;积极推进各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各类交易服务系统进一步与省平台规范对接,保证各类应当依法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信息、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实时采集和上传并向社会公开。

三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省发改委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开辟了“PPP”专栏,通过“工作进展”“政策法规”“项目库”三个子栏目,加大项目推介力度,对相关政策法规及我省PPP工作动态予以及时更新,方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投融资机制改革。

(三)围绕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信息公开。省综改示范区公示了法定城乡规划、征求意见和规划成果;公开了26项政策制度及配套实施细则;在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公布了《企业服务手册》,建立网上“服务企业专栏”,设立“企业服务热线”;发布了《中介服务手册》,其中收录涉及示范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7大类28项120家中介服务机构名称、资质等级、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是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信息公开。在省政府网站公开了《关于改革和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多个文件;深度解读了《关于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的意见》《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等文件;组织大型招商引资、政策宣传活动7次;出刊《山西投促信息》79期。

三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公开。省财政厅每月中旬通过其门户网站“财政数据”专栏公开全省国有企业经营情况,包括累计营业总收入、累计营业总成本、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上交税费的同比增减变动情况,以及分级次和分行业的情况,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同比变动情况。省国资委以企业财务重大信息公开为抓手,多次公开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大变化事项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改革重组结果,负责人重大变动、年度薪酬等信息。

四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公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等内容。省农业厅通过其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发布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以奖促治等强农惠农重点项目预算资金安排情况;每周一在门户网站发布全省14个农产品批发市场、23个超市、23个农贸市场的26种蔬菜、3种原粮、6种畜产品、5种水果的价格;利用山西现代农业、山西农业12316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趋势分析、惠农政策、返乡创业政策。

五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省工商局通过其门户网站发布了行政职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前置申请材料清单;全年开展“双随机”抽查80多次,公示抽查结果33061条;公开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管理暂行办法》,截至2017年末,全省归集政府部门涉企信息数据共计61.4万条,系统累计访问量接近3000万人次,累计查询量超过500万人次。

六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2017年,山西省省级部门全部公开了本部门2017年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率100%。省财政厅在其门户网站设立了预决算公开平台,公开了《关于山西省2016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相关报表及2017年省级“三公”经费预算等内容。在地方债发行期间,省财政厅通过门户网站、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了债券发行文件、信用评级报告、债券基本信息、债券招投标书以及公告当期地方债的实际发行规模、利率等信息。省地税局通过线上及线下税收宣传月向纳税人发放税收知识宣传册、便民服务手册等方式,对“营改增”税收优惠政策及涉税事项、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措施、服务事项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

(四)围绕民生改善工作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省教育厅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了我省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做好各地义务教育、高校财务等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通过网站、报纸及在学校门口张贴通知等方式进行全面公示;继续加大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公开工作。

二是推进卫生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各级医疗机构主动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均在显著位置公开了以上信息。针对二、三级医院收治例数较多的46个病种,按季度向社会公开医疗服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群众科学就医。

三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省食药监局门户网站设置了“特别关注”“省局新闻”“市县动态”等栏目,全面公开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信息,及时公开食品药品抽检结果、风险解析、预警交流、处罚信息等,2017年累计公开省级行政处罚案件8件、11个地市行政处罚案件1189件;加大抽检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48期,发布核查处置结果公告26期,汇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统计数据报表》12期;开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专栏,发布风险解析及预警交流信息、保健食品抽检信息、药品抽检信息、医疗器械抽检信息多期,公告不合格产品共计74批。

四是推进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省环保厅推进大气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每日实时发布11个设区城市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AQI)值,并以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序,按月公开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情况;推进水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按周公布运城市河津大桥、忻州市万家寨水库两个国控断面地表水质周报,启动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每年公布水质最好和最差的城市名单;省环保厅及11个设区市门户网站上设置“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对重点监控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和污染源监测等8类31项环境监管信息进行公布;省水利厅主动公开了重大水利政策,开设了“七河生态修复专题”“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专栏,开通微信公众号“山西河长制”,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支持“河长制”。

五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完善并公开了社会救助政策服务指南和各市、县(市、区)社会救助监督咨询电话;各地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供养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助支出等情况的汇总,并及时在省民政厅网站向社会公开。

六是推进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信息公开。省工商局积极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及后续处理情况,全年公开假冒伪劣产品行政处罚案件9起,及时公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通过山西红盾网和山西市场导报向社会公示194批次不合格油品、46批次不合格化肥以及314批次不合格商品,全年公开发布产品质量抽查通报28份,对抽查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名单予以公开。

(五)围绕安全稳定工作推进公开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应对处置信息;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积极公开非煤矿山专项检查信息、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信息、冶金工贸八大行业专项检查信息多条。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做好信用山西“双公示”工作,完成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通报“信用山西”系统录入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多条;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快速应对舆情热点,及时处置负面信息,营造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发展舆论环境;多次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对省属企业债务的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及时做出回应;及时发布保险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做好行政处罚决定、行政许可决定公开工作,不断提高监管公信力和透明度。

(六)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机制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有关要求,出台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128号),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栏。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共11件,公开3件,其余8件建议、提案办理答复依法不予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省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4万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0.5万条,政府网站公开 74.6万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24.4万条。

自2008年《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3.2万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95件,答复率为98.7%。在已答复申请事项中,“同意公开(包括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的1122件,占67%;“同意部分公开”的27件,占1.6%;“不予公开”的43件, 占2.5%。在“不予公开”的43件申请中,“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17 件,因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等“不同意公开”的1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20件。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集中在国土、发改、住建、环保、社会保障等领域,内容主要涉及用地审批、拆迁补偿、城市规划、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全省行政机关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83件;全省法院共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213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7年,全省各级、各部门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660.91万元。

2017年全省各级、各部门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复印费和邮寄费由有关单位在办公费用中支出。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规范不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够;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队伍建设薄弱,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知识不足,工作能力不强。2018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细化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明确公开责任。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三是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推动5个试点市编制完成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草案),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政务公开方式。四是举办全省领导干部政务公开能力提升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公开意识,提升业务本领。五是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

 

2018年3月26日